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读卖新闻》歧视定居外国人的报道引争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0日16:44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12月17日,《读卖新闻》崎玉地区网络版刊登了一条新闻报道,从新闻的内容看,有严重的歧视在日外国人的倾向,似乎在说“定居外国人集中居住的地方会成为犯罪的温床”,引起了一些读者的极大愤怒。

  这条新闻的题目是:“把握定居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 县警在3地区实施重点对策”

  文章中的第一个小标题是:“见沼区、熊谷、本庄和上里 以抑制犯罪为目标”

  文章中写道:

  “鉴于定居外国人剧增,县警察制定了"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综合对策",16日,这一对策的全貌已经明了。其主要内容是:县警把很多外国人在那里生活的崎玉市见沼区、熊谷市的一部分、本庄市和上里町全域指定为"特定集中居住地区",以与犯罪搜查相结合的实际情况把握和不使外国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共存"为核心重点施策,从明年1月4日开始,将设置以本部长为首的综合对策本部。”

  读这段新闻,会给人这样一种感觉,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就是犯罪多发地区,而把很多外国人在那里生活的崎玉县见沼区、熊谷市的一部分、本庄市和上里町指定为“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目的是“与犯罪搜查相结合的实际情况把握和不使外国人走上犯罪道路”,这是露骨地将外国人视为犯罪源泉的充满歧视情绪的报道,更有甚者,这条新闻最后还加上了小标题为“担忧成为有组织犯罪的温床”的一段,作者在最后一段写道:

  “此次制定综合性对策的最大目的,是为了防止定居外国人卷进犯罪,防止外国人定居的社区被犯罪组织和恐怖活动利用。

  特别县警察担忧的是,住宅区等外国人"集中居住的基础设施"成为外国人犯罪的温床。

  县警察今年揭发的越南航空盗窃物品走私事件,掮客和很多盗窃实行犯都是以公营住宅区为据点活动,也发生过中国人引诱公营住宅的朋友进行犯罪的事件。

  县警的干部说:"在公营住宅区,过去有许多外国人之间相互转租的情况,为了不使这些住宅为犯罪者滥用,首先必须从解明住宅区的实际状态开始。"

  此次对策也是为了尽量减少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不能适应日本社会的定居外国人走向犯罪,并需要顾及这些地区居民细微的感情,因此县警察以"兼顾共存和实际状态把握"为目标。”

  这种直接把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视为可能成为“有组织犯罪的温床”的报道,引起了在日外国人的极大愤怒,读者纷纷打电话到《读卖新闻》表示抗议。

  《中文导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崎玉县警察本部广报课,广报课的近藤先生对《中文导报》记者说:他们所报道的,实际上是内阁府定住外国人施策室发布的有关定住外国人的施策方针,是全国都道府县警察将一起实施的政策。其目的是:在把握外国人集中居住地区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县、各市、村、町,在相互协调的基础上,进行防止犯罪讲习和交通安全讲习等各种与警察相关联的活动,以防止犯罪组织向外国人集中地区渗透,同时防止定住外国人成为组织犯罪的受害者,以谋求消除现在和将来定住外国人犯罪的诱因。

  实行这个对策,不是将定居的外国人视为特别的存在,而是通过防止犯罪讲习和交通安全讲习等警察活动,提高定住外国人顺利进行日常生活的必要的能力。

  《中文导报》记者问道:看了《读卖新闻》的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县警把很多外国人在那里生活的熊谷市的一部分、本庄市和上里町,指定为"特定集中居住地区",好像是因为那里是犯罪多发地区或说是很可能成为“有组织犯罪的温床”的地区,可以这样理解吗?

  近藤先生回答说:不是这样的。这三个地区,是从文化、语言上来说,警察方面有所把握的地区,今后将作为施策的典型地区向其他地方推广。

  由此可见,《读卖新闻》所报道的内容和主题和内阁府定住外国人施策室发布的有关定住外国人的施策方针及崎玉县警的施策方针有出入,《读卖新闻》片面强调“外国人犯罪”和“不使外国人走上犯罪道路”,而对“防止定住外国人成为组织犯罪的受害者”只字不题,而且把内阁府定住外国人施策室的“共存”方针,也就是“实行这个对策,不是将定居的外国人视为特别的存在,而是通过防止犯罪讲习和交通安全讲习等警察活动,提高定住外国人顺利进行日常生活的必要的能力”这一宗旨,片面曲解为“不使外国人走上犯罪道路”。

  更多传媒信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