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卧底”街头流浪者 不愿去救助站被人管

2009年12月21日01:39

    来源:青年时报

  街头露宿者报告

  时报记者 朱敏

  中河高架在环城北路上空一分为四,匝道、引桥层层叠叠,遮蔽着桥下的大片绿地和人行道。桥下行人不多,没有商店,即使在白天也冷冷清清的。对于露宿的人来说,附近那座公厕能够提供水源,这里是一个不错的“居住地”。

  在向西延伸的那座引桥下,一排地铺沿着桥下绿地一字排开,与人行道就隔着一个围栏。这片20多米长的狭长地带,“居住”着10名露宿者。

  这些地铺的“标准配备”包括:一块硬质的纤维板,一床垫被,一条单薄的被子。或者,能够替代以上物件的一切东西。除了“标准配备”,这里的每位“房客”都有各自的“特色家当”,而这些家当的“档次”高低和数量多少,基本代表了其主人在杭州漂泊“资历”的深浅。

  1号地铺位于狭长地带的南端,说起来竟是“一房一厅一厨一卫”。“客厅”和“厨房”位于围栏外侧,被一整块3米多长的深蓝色防雨布覆盖着。里面放了一个矮橱柜,一张破了一个大窟窿的凳子,一口黑糊糊的大铁锅,一只深绿色的、拉链坏掉的行李箱,另外还有几十只装着空饮料瓶的塑料袋。“卧室”在围栏内,基本配备和别的地铺差不多。“洗手间”是三个桶,两个铁桶里盛着从附近公厕里打来的清水,一个红漆斑驳的木桶,好似旧时的大号马桶,里面的水很浑浊。

  这个没有屋顶的迷你“套间”,虽然连陋室的资格都不具备,但在这高架下已算是“豪宅”。可惜“户主”此时不在“家”,不知其为何方神圣。

  2号地铺只有“标准配备”,显得十分寒酸。几个塑料袋并排靠在围栏上,算是用来挡风的,袋里装着各种颜色、厚薄不一的纸板。

  3号地铺被厚厚的纸板围住了一半,姑且算是个“单间”。或许只是把一个电冰箱的包装箱挖去了朝上的大半面纸板,只在“枕头”上方还留着一部分。这个设计正好满足了遮光挡风的需求,看来是下了一番工夫的。除了纸板箱,这个地铺还撑起了两把雨伞,一把彩色的,一把白色的。两把雨伞斜靠在纸板箱上,伞面朝外,不但挡风,还是这个“单间”的“软装潢”,3号铺因此显得与众不同。

  其他的几个地铺与二号铺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抱着棉被,顶着寒风,在桥下徘徊着,不知道哪里能睡,哪里该睡。我知道,这样的地方很可能由某种“秩序”维持着,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轰走。

   “新来的,你到里面去。”“单间”里探出一个戴帽子的脑袋。有人主动招呼我,心头不禁一暖。

   我探着头望过去,坐在“单间”里的那人穿着墨蓝色的风衣,脸很瘦,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指着围栏内一块平整的草地说:“你睡那里。睡过去点,不然我半夜吐口水,会吐在你身上。”

   “大哥,我能睡在你外边吗?我明天再找别的地方。”

  “外边是人行道,地要留给骑车和走路的人,不能占了。”

  我按照他的指示,在草地上“安了家”。他向我招招手,我坐在了他的身边。

   “没有吃饭吧?我这里有点吃的,你拿去。”他在昏暗的灯光下摸索着,掏出了一个白色的塑料袋,塞到我怀里。那是一袋沉沉的还很新鲜的鸭腿。

  “你吃吧,不要客气,我这里还有笋干和面包。”他小声地说。我再仔细看他,他年纪比我大许多,大概有40岁,我便称他为“老大哥”。

  老大哥除了是我的施主,还成了我“流浪旅途”中的第一位导师。

  英雄莫问出处,真的流浪,就和过去一刀两断。“这就好像出家。‘出家’以后,自己叫啥名字,老家是哪里,家里都有些什么人,都要忘掉,不然会很难受。”老大哥说,大家出来,都是有苦衷的,“你别问别人,别人也不会来问你。有些事情还是不知道的好。”

  要说标准的普通话,不要让别人一下就听出你的口音。“不让人家知道你是哪里人,可以省掉很多麻烦。”老大哥说,“还有,有些人说我们懒惰、不要脸,我可不想给老家抹黑。”

  “这些对你都不难,你眼下最急的是挣钱吃饭。”老大哥笑着说。

  “去捡瓶子卖,20多个就有一斤,每斤卖1块6。隔两三天这里会有人来收的,有钱了可以存起来,也可以买吃的。没有钱也不怕。到小吃摊或者夜市,别人吃剩的,好好跟人家要。”老大哥戳了戳我嘴里啃了一半的鸭腿,“东西都不坏。”

  “天气凉快的时候,去垃圾桶里找,汉堡什么的我也吃过。夏天这些东西不能吃,都是坏的。”老大哥说,早些年他都是去菜场找吃的。捡回来的菜叶瓜果,只要不是烂得很厉害的,煮一煮其实都能吃。“捡到大蒜一定要吃,消毒的,不过这几年菜场去得少了。”

   “要是实在饿得不行了,到人家门口要一点,就要吃的,不讨钱。不要去商业街,去偏僻的地方,那里的人比较好说话。”聊完伙食问题,老大哥瞥了眼我带来的棉被和褥子,说,“那么新,是医院捡的吗?”我连忙点头。

  老大哥说,以前医院外面经常有丢弃的衣服和被子,“挺新的,可能有人在医院死了,被子衣服都不要了。”但是也有好心人会给被子和衣服,老大哥身上穿的衣服就是一位学生给的。

  “救助站也发的,都要收好了,别丢掉。”老大哥说,现在送衣服的人很多,但是真正管用的还是棉袄,就算天再热,他也会随身带着,“不要冻出病,会要命的。”

  还有一件事很重要,捡到了药,得收好。“你读过书,自己看得懂说明书,以后就用得上。我看不懂,要问人,知道哪个是消炎的,哪个是治拉肚子的,做个标记,自己认得就行。”

  “一些年纪大的人,毛病也多,一点点药派不上用场。实在挺不住就打110吧,警察会把你送到救助站。救助站总比外面好。”老大哥说。

  “习惯了,在外面比较自由,而且稍微勤快一些,捡破烂也算是找了正经事在做,还不缺吃喝。”老大哥说,“虽然在外面,但是我们走的是正道,也能过下去。不要去学坏,不要害人。”

  老大哥一直强调,他喜欢“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的自由生活,这是他不愿去救助站的最主要原因。救助站里虽然干净,管吃管喝,但在外面呆惯了就不喜欢被人管着。而且以他现在的能力,也能养活自己。

  “但是,老得走不动了还是要去的。”他说。

  此外,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会积极说服受助人员返乡,这也让不少流浪汉对救助站选择了拒绝的态度。

  “救助站的人老爱叫我们回家去,你们年轻的,刚出来没多久,熬不住了,还是去救助站好。”老大哥说,前不久,他就带着一位小兄弟,绕着西湖走了一整天然后去了救助站,“小兄弟进去了,我穿成这个样子,他们没有留我。留我我也不住的。”

  “我看你还是回家去吧。”老大哥不停地劝我,“你什么都不会,忽然就出来了,很难在外面过下去。你打110报警,他们会送你去救助站的。”

  4号地铺睡着一个身材很胖的男子,我看到他的被窝里,有个东西在发光。仔细一看,竟然是一部触摸屏手机。

  “给老婆发短信呢?”老大哥笑着问。他咕哝了一句,又钻回了被窝。

  老大哥一边催我吃完剩下的鸭腿,一边说起了他的“邻居”。“邻居”原来在工厂上班,工厂停产后他就住到这里来,说还在找工作。“邻居”和别的流浪汉不同,逢人就会说自己的老板有多坏,自己的老婆有多好。

  “他老婆给他生了个儿子,他还不回家,老说很快就有工作了,不想回去。”老大哥说。

  老大哥说,“邻居”每天会买4个馒头,在公厕里偷偷地吃。

  晚上11:40,我钻进被窝,枕着书包,准备入睡。

  厚厚的棉被赶走了对冬夜寒冷的畏惧,但潮湿的空气却让我无法忍受。湿气从被窝的缝隙里渗进来,穿过一层层的衣裤,钻进了我的身体里。

  深夜的高架桥依然很繁忙,车辆驶过,会发出巨大声响。不远处的民宅外墙上有一盏刺目的白色路灯,即便合上眼皮,灯光也会让人眼睛生疼。

  我把头钻进被窝里,不多久就感觉呼吸急促,胸闷得紧,我不得不又把脑袋伸了出来。我抬头看看,其他铺位上的人都睡着了。

  凌晨3点多,神秘的“豪宅”主人回来了。我看不清他的模样,只见他骑着一辆平板三轮车,车上载着两个装满饮料瓶的尼龙袋。如果20多个瓶子能够卖1块6,这一车的收获,我估计价值5块多。

  他锁好三轮车,又走近了些。我看得出他上年纪了,弓着背,不停地咳嗽。他也一直看着我这个“新来的”,眼睛瞪得很大,我连忙缩进了被窝。

  一阵寒风卷着白酒的气息袭来,头顶上的路灯似乎渐渐变得若有若无。我想,我这下肯定睡着了。

  天亮的时候,我睁开双眼。1号“豪宅”的杂物堆上,多了一只彩色的大风车。虽然缺了片叶子,但风车依然在晨风中转着,似乎还发出轻微的呜呜声。

  昨晚那位瞪着我看的老人,掀开深蓝色的防雨布走了出来。一口黑糊糊的铁锅就摆在旁边,里面是一些褐色的糊糊,接着他又摸出了一盒白花花的豆腐倒进锅里。看来,他是准备生火做早饭了。

  我又沿着“地铺”走了一遍,老大哥和他的“邻居”都不在了。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对我这名“初级流浪汉”来说,即便昨晚已经听了很多“流浪心经”,但想要弄一顿早饭仍然无从下手。

  左小腿一阵酸疼。虽然我穿着保暖内衣、羊毛裤,还吃了烧烤喝了酒……但仅仅睡了5个小时,我就被冬夜的冷气和湿气击伤了。

  过了一会儿,4号铺的“房客”回来了,手里握着手机。

  我问他:“这手机多少钱?”

  他很不耐烦地说:“捡来的。”

  “那手机里有钱吗?”

  “自己充的。”

  “那没电了怎么办?”

  “去那边厕所充电。随便找家餐厅,吃顿饭,顺道借个插座也能充电了。麦当劳也可以,不用吃饭也给充的,你穿得不错,可以进去的……你不是要去救助站了吗?到那边公用电话打110……”

  我连忙点头,裹紧大衣,拖着“残腿”离开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