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三大难题留2010年墨西哥气候大会“摆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6:33


  难题一: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

  确立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2年-2020年)的减排目标,原本是哥本哈根会议的主要使命之一。之前外界寄望的一个长期目标是,应否把全球暖化限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1.5~2摄氏度,并承诺全球在2050年前较1990年减排50%-90%。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会议未能像《京都议定书》附件那样,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形式将每个国家的减排目标确定下来,而只是罗列了部分国家先前公布的承诺。可以预料如何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将是明年墨西哥会议的主要焦点之一。  

  难题二:资金、技术支持问题

  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资金与技术支持承诺,原本也是哥本哈根会议的议题之一,但是也没有达成预期成果。发达国家暂时只肯就未来3年每年的资金作出承诺,发展中国家则要求长期融资。

  目前,对于2012年前总共3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支持,美国和欧盟均作出了口头承诺;但是,对于2012年后的中期资金支持,仍然没有落实。在欧盟之后,美国方面也抛出了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  

  难题三:发展中国家参与问题

  哥本哈根会议争论得很厉害而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的第三个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的透明度问题。

  为了促进会议的成功,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都作出了自己的减排承诺。

  然而,发达国家在表示愿意掏钱的同时,又提出要以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公开透明为附加条件,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国际“三可”作为前提,也就是所谓“排放认证”的问题,具体操作是让外国组织核实自家的排放量,即排放的“量度、报告与核实(MRV)”。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