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重要议题未达成共识宣告大会失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6:35

  哥本哈根就这样开完

  哥本哈根最后还是成了一个僵局。多年的精心准备、两周的激烈争论、愤怒的游行和再三修改,终究还是改变不了“僵局”的命运。原本在12月18日结束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直拖到了12月19日凌晨也没给世界一个期盼的答案,虽然最终那份有失公平、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为其挽回了一点薄面,但重要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还是宣告了失败的结局

  发达国家难辞其咎

  分析草案内容,除了确立全球2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还相对务实外,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与资金援助都远离预期目标。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哥本哈根大会应确立2012年以后的减排目标以延续《京都议定书》,而草案只是给出一个远期的承诺,况且还是发达国家的老生常谈。若从这个意义上说,哥本哈根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更重要的是,这份草案依然是一份政治性的协议框架,而不具法律约束力,无法在同一等级上续写《京都议定书》。

  就在奥巴马宣布达成协议后不久,“77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份文件并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认为,这份最终文件草案并不是通过“民主的程序”得出的,仅仅是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

  专家认为,发达国家参会缺乏足够的诚意,难辞其咎。比如在12月11日举行的“总揽关键方观点”新闻发布会上独缺美方代表;奥巴马总统抵达哥本哈根以后并没准时抵达会议中心,致使大会延后2小时才开;频频闹出的私拟草案风波也为大会平添波澜———在大会举行的第二天,一份由英国、美国、丹麦拟写的提案浮出水面,之后,主席国丹麦“违规”操作,私自抛出一份“丹麦文本”强使大会讨论。

  没有国家能完全满意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哥本哈根前,意犹未尽,临时召开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对媒体表示,美国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已经达成共识,形成协议。

  这份名为《哥本哈根协定》(Copenhagan Accord)的文件篇幅很短,内容略显空泛,文件中标明了全球的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同时写明,发达国家到2012年的短期资金援助为每年300亿美元,并在2020年前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的长期援助资金,但文件中并没有表明各主要减排国的减排数字,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满意,但是这已经是历史性的一步,为以后奠定了基础,以便作出进一步的安排。他说,他在18日晚曾和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四国领导人举行了闭门会议,并达成了一些缓解环境变化的共识。

  奥巴马承认这是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是可以被视作是美国的承诺。

  成果微薄寄语未来

  当然,12天会议也不是完全没有没有成果。

  发达国家虽然不放弃原先的霸道立场,却还是接受了“2050年前减排80%”的大框架;虽不愿给出具体的援助指标,却也原则上同意在2020年前向不发达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只是未提及资金来源及使用方向;发展中国家虽然也抱团不退让,减排的条件必须是在能源消耗与经济产出互不妨碍的基础之上。此外,各国在2010年2月1日前,向联合国提出2020年减排目标,但未提及2050年减排目标;所有新兴经济体必须自我监察减排进度,并每两年向联合国汇报。

  但这离世界希望还很遥远。分析人士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拯救不了地球并不奇怪,命中注定它只是一个无法签署实质协议的起点。人们还没从哥本哈根的失望中回过神来,媒体已经把希望留给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下一次举办地墨西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