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宝安区探索党代表常任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07:11
  [核心阅读]12月15日,深圳市宝安区委提出,用一年时间实现“党代表工作室”在全区的有效覆盖。市委组织部长王穗明说,要通过这个“桥梁和纽带”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代表成为群众拥护的“民意带头人”。

  2000年4月,宝安松岗镇在全国率先试行党代表常任制。3年后,宝安的247名党代表一致审议通过区党代会常任制,并建立了7项配套制度。

  “我不再只是在党代会上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70岁的党代表姜文军说,“现在是会上要负责、会后要尽责,越当越觉得这个党代表重要。”

  ————从“拍拍手、举举手”到“会上负责、会后尽责”

  “党代表”无时不在

  从2003年开始,宝安区的党代会从5年一次变为年年例会。

  每次年会召开之前,宝安区规划国土管理局的区党代表严震宇都会到社区、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然后在党代会上反映民意、参与决策。听到宝民社区的党员反映没有活动场地,严震宇立即向区委提出了解决社区党建活动阵地的建议,当即引起区委组织部的重视、全区的社区很快都建立起党员活动室。

  今年4月23日,广东省的首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在文汇社区一挂牌,来访的居民就不断上门。吕老伯向党代表反映,社区图书阅览室半年多没开放了,没想到党代表们当场进行沟通,图书阅览室很快开始接待读者;43名党代表在“党代表工作室”建立了动态跟踪表,及时把接待中了解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督促解决。

  “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社区行”、“党代表接访日”……宝安的居民们感到党代表无时不在。

  “党代表”无处不在

  在宝安的街头、社区、企业,人们说“处处都能看到党代表”。

  宝安闹市前进路天虹商场门前,宝安区、文汇社区的党代表在街头联合接访。市民们反映的许多问题,党代表一一记录,耐心解答。区党代表尹庆玲说,“能答复的,我们现场答复;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及时反映到有关部门,限时反馈”。

  2006年4月18日,宝安区驻宝民社区党委成为广东省第一个驻社区党委,选举产生了60名党代表。

  金融风暴袭来,宝民社区的党代表很快出现在辖区内面临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里。经社区党代表联合倡议,宝民社区成立了全国首家社区企业“连心互助会”,促成了30多个“连心互助”项目、落实互助资金1300多万元;建安新村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反映,相邻的垃圾转运站的车辆噪声影响孩子午休,社区党代表、宝安区环卫处车队队长余伟标很快来到孩子们身边,当天下午,环卫处便调整了垃圾清运车的工作线路,清运垃圾的时间推迟到孩子午休之后;下岗人员生活困难,党代表们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社区居民创业孵化基地……

  目前,宝安区已成立12个驻社区党委、23个党代表工作室,通过接待、调研、视察、征询、提案、评议等方式,让群众感觉“党代表”无处不在。

  “党代表”无事不在

  文汇社区的“党代表工作室”里,“有话向党说,有事找党帮”的标语格外醒目。党代表姜文军说,居民们都愿意把“家中事”、“身边事”向党代表说,甚至辖区里的“老外”也慕名到“党代表工作室”诉说自己的苦恼和要求。

  “党代表们既"管身边事",更"管党内事"”,宝安区委书记周林祥说,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管事”各有侧重,党代表突出“管党事”和“管大事”。

  党代表提出开办“网上党员之家”的建议,仅仅1个月时间,“宝安党建网站”开通;党代表建议让新任的领导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接受现实的廉政教育,新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到区纪委跟班学习的警示教育,在宝安已经成为一项制度。

  2006年至今,宝安区党代表参与了28次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意见征询,提出了470多条意见和建议;针对区党代会、区委的决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党代表以书面形式提出质询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据悉,宝安区委已决定,区党代表将参与该区领导干部任职的初始提名、担任任职人选的面试评委,参加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考核,并根据议题和工作需要,受邀列席区委常委会、全委会。(记者胡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