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进入400万时代:幸福的烦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07:30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既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给首都经济繁荣带来新的机遇,又产生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些现实难题。新华社图片

  400万辆!

  北京站在了机动车保有量400万辆的门槛上!

  12月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达到4001426辆,驾驶员达567.9万人。

  一条上升的直线

  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未来可能将达到700万辆左右

  40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

  北京二环路全长为32.7公里,双向共6车道,如果按照一辆小汽车4.5米长计算,二环路全排满可容纳近4.36万辆车。同理,三环路可容纳6.4万辆车;四环路可容纳约11.61万辆车。三条环路排满也只能容纳22.39万辆车,仅占400万辆的5.6%。也就是说,北京市每100辆车中如果有6辆车同时上了这3条环路,3条环路就将处于瘫痪状态。

  更让人吃惊的是增长速度,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2300辆到100万辆用了48年时间。2003年8月、2007年5月,保有量先后突破200万、300万大关,分别用时6年半和3年9个月。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

  “400万辆机动车是首都发展繁荣的标志,也是人民生活富裕的重要表现之一。”业内专家认为。汽车更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是一个必然趋势。“随着首都人口的增加,北京机动车总量持续迅猛增长势头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认为。据测算,预计2011年可能达500万辆,2015年前突破600万辆。按照目前北京600多万户家庭计算,未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很可能将达到700万辆左右。

  一个幸福的烦恼

  机动车尾气已成影响北京空气质量主要因素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给首都经济更加繁荣带来新的机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另一方面,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些现实难题也随之出现。

  虽然随着近年北京公共交通发展加快,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幅上升,但小汽车出行比例仍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已从绝对弱势地位跃升为最具强势的机动化交通方式。

  与机动车快速增加相应的是交通的拥堵。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对11月14日至20日期间的交通出行数据统计分析,虽然目前北京采取“每周限行一日”措施,北京路网早、晚高峰平均车速仍只有每小时24.2公里和20.1公里。目前北京每天新增1300多辆机动车,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5年北京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可能只有每小时15公里。

  由于交通拥堵行驶速度下降,导致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增加。据监测,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它对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贡献率占到5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