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驾校“快班”异地考试领证 教出马路杀手(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07:50

  学车时一定要花时间练扎实点,不然出了事还得自己扛着!

  
一张驾校“快班”宣传单

  
  驾校开设“歪门”快班、异地考试然后领证,记者披露真相揪出车祸始作俑者

  看着身边的朋友开车上下班、周末出游好不潇洒,眼看春节长假要来了,小麦也恨不得自己马上也拿到驾照。他询问了几家大型的驾校,得知需要半年左右才能考到驾照。日前,当他在网上询问一家不太知名的驾校时,对方告诉他报收费贵一点的“快班”课程,两个月“保证”拿到驾照,这让想在春节开车出去玩的他心动不已。那么,这些声称有“快班”的驾校可靠吗?

  “快班”一般收费贵300元~400元

  随便去一个报摊或者学车报名点,也许都能看到角落里摆放的一沓驾校的招生宣传单上,写有“60天包证”、“速学速考,50天拿证”之类的诱惑字眼。这让很多没时间学车却又急于拿证的人心动不已。

  广州目前有多达86家的驾校,每年有超过2万名学员毕业拿到驾照。近年来,广州市驾驶员考试科目难度增加,加大了学车者考取驾照的难度,拿驾驶证的周期因此延长。

  与此同时,每年考证的人数却在迅猛增长中,大部分驾校面对庞大的报名学员,考试硬件条件和培训资源有限,却又希望多招揽学员赚钱,于是,迎合部分希望迅速拿证的学车者的“快班”应运而生。

  广州的驾照考试几年来考试内容不断更新,今年经过调整后的驾照考试内容包括了理论考试、考桩、9选3、长途和路考等主要科目,按照正常的学车程序,从报名到拿证,半年左右的时间是少不了的。

  针对有些需求较为急迫的学员,有的驾校推出“快班”课程,不仅保证学时,也保证随时能上车学习,加快考证进度。不过这些“快班”的收费一般比普通进度的学车班收费贵300元~400元,承诺的拿证时间也不一。不同驾校所承诺的时间也有所不同,有的声称50天可以拿到驾照,有些驾校则表示最快也必须要4个月。

  异地考试:拿当地驾照,回广州开车

  在体育西路一报摊,记者看到一张声称可以50~60天拿证的驾校宣传单,上面写着多种类型的快班课程。其中“贵族快班”要6000多元,比目前一般驾校3600~4000元左右的收费要贵许多。记者按照上面的报名咨询电话拨打过去后,一位小姐接听了电话。

  记者:“你们的快班怎么贵那么多?”

  答:“你去外面的驾校问问,想要快点拿证,我们要走一些渠道的,这些费用肯定会贵一点。想便宜就快不了。”

  记者:“我春节前想拿到驾照,你们那边可以保证吗?”

  答:“没有问题!顺利的话,50天左右就能拿到。”

  记者:“可是我没有太多时间去学车怎么办?”

  答:“没关系,你可以先报名,我们协助你考试和拿到驾照后,你再来补学时就行。”

  记者:“这么快拿到驾照,没有问题吧?”

  答:“不会有问题的,是正规的驾照。”

  记者于是接着追问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在哪里考试?是广州本地的驾照吗?”

  对方回答:“去清远,我们协助你拿当地的驾照,回来一样可以在广州开车。以后我们还可以协助你去年检。”

  询问至此,市面上大多数“60天拿证的快班”真相已水落石出,即一直存在于本地驾校的“异地考证”。只需要花多一点费用即可以快速拿到驾照,听起来真的很不错。但一想到以后驾照年检等麻烦,很多人不由得望而却步。一位报过这种快班的孔先生告诉记者,“快班”学起来也相当痛苦,特别是考试的时候,早上5时就得从广州出发跑到河源或汕尾等地方,晚上才能回到家,非常奔波劳累。

  不学车能拿证?行人安全真担心

  广州卡尔迅驾驶培训学校副总经理郑伟雄向记者表示,开设“快班”几乎是每个驾校都会做的培训业务,但按照正常学车程序,学车再快也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他提醒广大市民:“凡是说"60天包拿证"之类的,一定有猫腻。不学车就能拿驾照,自己上路也能放心吗?”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小型驾校开设所谓的“60天快班”吸引学员,再拉学员去异地考证,然后转回本地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这些所谓的“快班”虽然拿证迅速,但实际上车培训的时间也相对不足,容易培养不少“马路杀手”。

  目前广州开设的“快班”,大多是指办理异地学车业务,这类驾校不止一家,其中也有一些大型的驾校。记者获悉,一些大型驾校推出的“快班”同样是在广州报名,但要在河源、清远等地考试,有的甚至要到外省考试。由于外地的驾驶员考试科目和难度各有不同,一般3个月左右也能拿到异地驾驶证。海珠区一家驾校报名处的工作人员甚至向记者表示:“不去学车也没关系”,他强调:他们已经办办外地班好几年了,绝对有“口碑”。

  记者了解到,先拿证再学车是目前驾校市场的畸形现状。有不少学员通过各种渠道,先在外地“考”得驾照,在解决了开车上路资格的问题之后,有些对自己稍微负责的,才会另外花钱找时间慢慢再熟习一般的驾驶技术及常识,真正“学开车”。

  正规快班:再快也要按照正常学车流程

  “正规驾校的快班安排要基于正规程序,科目一、二、三没有一个可以免考,还需要排考,最顺利也需要至少4个月时间,因此费用贵是正常的。”郑伟雄表示,驾校开设的正规快班一般针对急于拿证的学员,驾校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安排其考试,加快其考试进度。他强调,再快也是基于正常学车流程上进行的。

  记者在广州各大驾校了解到,并非所有驾校都开设了异地学车的业务,一些正规驾校推出的快班课程只是在让学员多花钱的基础上,尽快学车拿证。“外地班不可靠,而且也有被骗的风险,能不能拿到驾照也是一个问题。”郑伟雄表示,广州本地正规驾校开设的学车课程针对考试难度大等情况,安排了较长的学时。他建议学车人士如果不着急拿驾照的话,还是按照流程,好好学车,这样学到的技术要过硬一些。

  目前在驾校培训市场,一般学车者与驾校签订学车协议时,具体承诺拿证的时间是不会出现在协议上的。“考试排期驾校很难把握,因此难以保证何时拿证。驾校如果在协议上写明拿证时间,就如同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广安驾校东山区一报名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过他表示,目前广州市的驾培行业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对驾驶员考试要求也抓得越来越严,类似花钱“不学车就买证”的现象,也比前几年收敛了许多。(邓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