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自杀”迷局 > 09杨宽生消息

武冈副市长自杀续 亲属提19疑点质疑自杀(图)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2月21日08:15

  质疑之四 警方先设定自杀 然后寻找依据?

  武冈市公安局尸检报告称,杨宽生“左腕创口共有7处创缘叉口,创角锐利,创腔内共有7根肌腱断裂”。按照一般常识,一个人不管自杀决心有多大,三四刀就足以血肉模糊了,试问,谁还能忍受这样的剧痛,继续一刀一刀地割下去,直到割了7刀?

  尸检报告只有一点指向自杀:“死者右颈部、左肘窝处皮肤损伤,应为现场遗留沾有血迹的菜刀、水果刀切割所致。上述损伤及左腕切割致命伤均位于本人右手可及处,系本人形成。”刘月红认为,仅由“伤口位于右手可及处”得出“精神抑郁自杀”结论是荒谬的。

  同样的推理也出现在“早产”的死亡结论意见书中,“根据室内地面只有一种血鞋印,排除第二人在场”。对他人在场的排除中,仅排除了“可疑人员”、“强力进入”、“图财”三种情况,没有排除死者生前相识人员的可能性。死者家属拍摄的照片显示,现场至少有两只明显不同的血脚印,一只是圆头,另一只则为尖头。

  死亡结论意见书称,“现场无喷溅状血迹,血迹滴落自然”,这明显与刘月红等人所看到的场景不符。根据刘月红后来所拍摄的室内照片显示,现场还有5处非常明显的喷溅状血迹。杨宽生的姐夫吕开化质疑说,难道死亡鉴定就是先认定了自杀的结论,然后围绕这个结论寻找依据?

  “有人要害我 我的手机被监控”

  为何在下葬后才提出质疑

  昨日采访中,刘月红流露出“不能为丈夫申冤的话,将以死抗争”。针对为何在遗体下葬后才提出质疑,刘月红昨日解释说:“我的沉默并不代表就是默认了当时的‘自杀’结论。”

  她表示,经过多次要求,直到丈夫下葬前一天(12月3日),才得到书面的死亡结论意见书及尸检报告的复印件,下葬后第二天才进入到死亡现场查看,后来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滕彪到达现场,再经过咨询法学、医学方面专家,共形成19项疑点。

  在随后的采访中,刘月红透露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丈夫下葬前,曾有多名他在武冈市和老家新宁县任要职的“生前好友”提出,在杨宽生死亡的现场有大量现金和不利于杨宽生的证据,“会对家属尤其对孩子的今后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尽快埋葬遗体,会化解一些矛盾给杨宽生留个好名声。随着丈夫的下葬,刘月红的头脑慢慢清醒过来,她说“死也不会相信丈夫是自杀”,于是才开始着手寻求重新认定死亡原因。

  杨宽生死亡前有异常表现

  丈夫下葬后,刘月红试图了解丈夫死亡前的行为。

  据杨宽生的司机对她讲,在杨死亡的前一天(11月25日),杨在邵阳市吃过午饭后,就开始怀疑有人在窃听自己的手机通话,为此曾打电话给武冈市公安局负责人要求调查。在赶往武冈的途中,他提出有人在跟踪他们的车辆,并让司机左拐右拐。其间,杨宽生接听了一个电话,司机下意识看了看车上的表,显示为13时57分。

  但让刘月红奇怪的是,她获准打印出丈夫4个月的通话记录,竟然发现11月25日这个时间段没有任何通话记录。更为诡异的是,25日上午9时27分丈夫曾打给她一个电话,丈夫告诉她说“有人要害我,某某和某某在合伙害我”、“我的手机被监控了,你的手机也被监控了”。

  刘月红说,杨生前曾说过“上了人家设的圈套”、“大不了不进步”、“过了这个风口就会反击”等话,司机也回忆说那两天杨宽生总带有一包材料,但事发后材料不明去向。刘月红在整理丈夫遗物时发现一张信笺,上面写着“一个巨大的网络,一个小题大做文章,终于试出来了,阴险狡诈,但我必须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农家娃的仕途

    “他是村里出来最大的官”

  上学时一月生活费仅8毛钱

  新宁县马头桥镇金盆村主任伍小平是杨宽生小时的玩伴,据他介绍,杨宽生姐弟三人,大姐早在8年前去世,二姐嫁给本村农民,一直在家务农。

  跟所有山村孩子一样,杨宽生从小就给生产队放牛、做农活、打猪草,所不同的是,他从小就比其他孩子显得更独立。初中开始,杨宽生就开始离家住校。马头桥乡中学离家15公里,他每周都是从家里背粮食,每学期要给学校食堂交500斤木柴。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8毛钱。“他是我们村里出来的最大的官。”村里的老人自豪中充满着惋惜。伍小平说,杨宽生是出了名的大孝子,但他回家的次数却很少。最后一次回家是在今年的10月28日。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是因为那天是马头桥撤乡设镇庆典,杨宽生带着司机前来祝贺。庆典后杨宽生并没有参加酒席,而是回家陪着老爹吃午饭。杨父杨尊德说,儿子临走前找人给老屋修补屋顶,并给家里买了一只火盆,外加200斤木炭。

  从乡中学教书到当上副市长

  据了解,杨宽生于1982年从武冈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回老家马头桥乡中学任教,担任化学和语文老师。据他的学生罗茜介绍,杨宽生曾在一个学期里同时担任化学和语文两个科目的教学,深得学生喜爱。杨对学生很宽容,很多同学还经常会提起他。

  据了解,杨宽生在乡中学任教时,与妻子刘月红结婚,当时妻子在40公里外县妇幼保健院工作。自2001年至今,杨宽生与妻子、独生子两地分居,离多聚少。

  杨宽生的一位老同事介绍,杨在乡中学任教期间,因文笔出众,被借调到新宁县纪委工作两年。在1988年前后正式调入之后,杨在《湖南日报》发表多篇文章,深得当时新宁县委书记肖刚强赏识。肖刚强任邵阳市委副书记后,杨宽生随即调往邵阳市纪委。两年后任武冈市委组织部部长。2003年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据悉,杨宽生颇受现任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器重,是当地实权派人物。2006年4月,当时的市长改任市委书记,原邵阳县委副书记申建伟调往武冈市任代市长,当年12月,申当选武冈市长,杨宽生继续协助其工作。

  在此期间,邵阳县走出的许多干部被提拔重用,坊间传说这与邵阳县籍的邵阳市某书记有关。同时,有传言称申建伟与杨宽生不和。据了解,今年9月前后,杨宽生曾去拜访过当年提携他的老书记,此时的老领导已于2006年任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提出想换个工作环境,愿意到总工会谋个处长。

  副市长身后事

  “最低级别的治丧委员会”

  市委书记携五大班子夜探丧属

  “杨市长的事发布给党中央了吗?”12月1日,在杨宽生老家金盆村,记者不止一次遇到有村民如此询问,山里人对党中央的信赖溢于言表。在杨宽生老屋的外墙上,贴着一张《杨宽生市长治丧委员会》名单,名单上主任、副主任空缺,“家务长”由村民杨才宝和田春华担任。或许这在大小官员丧礼中,是“最低级别的治丧委员会”。11月30日傍晚,记者在杨家老屋外看到,杨妻刘月红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站到装盛有杨宽生遗体的冰棺旁。随后,一阵鞭炮过后,有一行人带着花圈到达,向冰棺行礼默哀,随即消失在夜色中。后据杨家亲属说,来人是武冈市委书记等武冈市的五大班子。

  众人评说杨宽生没有官架子

  武冈市委市政府大院一角对内是员工食堂,员工李大妈评价说,杨副市长也常去她那吃晚饭,杨留给她的印象是“很随和,没有一点官架子”。

  武冈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曾诏训这样评价杨宽生:工作认真负责,敬业精神很强,勇挑担子,是一个好领导。他回忆,杨宽生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按摩、不洗脚,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久前,邵阳市委组织部进行的县市级领导干部考核,杨宽生的民意测评得票最高。在同僚看来,杨宽生进取心很强,“官声不错”。

  武冈市共有7名副市长,其中杨宽生执掌的权力最大,但他的亲戚确实没有人在武冈工作或经商。

  一位同僚为杨宽生写了3副挽联,其中的一副是“放宽思想立德,何须权最重;书生糊途(注:原文即为“途”)修身,应是忍为先;还有一副是:“从不宽松,一言一行严律己;如此生怒,是怒是恨太惊人。”华商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