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把握科学发展主题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本报讯在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市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1029所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针对中职和中小学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精心设计有吸引力的实践载体和活动方式,统筹协调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形式灵活多样 不断深入学习

  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各学校坚持把深化理论学习作为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推动理论学习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为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普遍采取了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大家谈的“三讲一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灵活运用个人学、集中学、辅导学、讨论学、网上学等方式,增强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有的学校在对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的同时,积极扩大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努力把学习培训向入党积极分子延伸、向普通教师延伸、向团组织和教代会延伸、向“两代表一委员”延伸,进一步形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设计实践载体 转化学习成果

  精心设计实践载体,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各学校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紧密结合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精心设计符合学校和教职工实际、富有吸引力的实践载体,进一步把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坚持以“创新发展思路,注重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活动总载体,广泛开展了“一建设二关心三满意四创优”主题实践活动,即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关心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位教师,办好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学校,创优秀教师队伍、创优良教学管理、创优异教学质量、创优美校园环境,不断提高学校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解决突出问题 彰显活力特色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彰显天津教育的活力和特色。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有关中职教育发展要求及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教育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使学生更加符合发展需要、使学校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期待,办“人民满意、社会满意”学校。全面提升中小学软硬件建设水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化发展。先后完成了12个涉农区县义务教育300余所学校校舍的安全加固和功能提升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启动了“义务教育学校图书配送工程”,市财政投资2亿元,用5年时间,分批分期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购置图书资料,确保学校图书馆藏书量达到小学生人均30册、初中生人均40册。加紧实施“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和“265农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努力培养良好师德、师风、师貌,提高师才、师力、师效。积极开展均衡发展合作学区实验,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