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保监会六方面推进保险改革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监会20日消息称,今年以来,保监会围绕“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主线,从六大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从深化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到推进银保股权合作试点,从调整资金运用政策到酝酿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等,均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一是继续深化保险公司改革,实现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整体改制,改制后的人保集团股份公司今年10月已挂牌成立。

  二是开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与银监会共同推进银保深层次合作。目前交通银行投资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北京银行投资入股首创安泰人寿的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

  三是调整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制定了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基本标准;调整债券投资政策,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无担保公司债等投资品种;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强化股票池制度管理;正在研究制订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

  四是着手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按照“稳定队伍、提升素质、改革试点”的原则,确立了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目标、重点和路径,积极推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

  五是加强保险监管制度建设,基本确立了新的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制度框架,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保险机构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加强保险集团公司监管,正抓紧制订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文件;全力推动“见费出单”和“零现金”等制度;大力推进车险信息平台建设。

  六是推动保险改革试验区发展。今年5月,保监会与上海市和湖北省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