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少林寺上市空穴来风?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周凡恺

  这两天,有关少林寺要上市的消息传得很盛,致使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政府不得不通过权威媒体辟谣,发表了“关于河南登封秘密运作少林寺2011年上市事宜的声明”,称有关“少林寺上市、贱卖国有资产”等消息纯属失实报道。

  反复看这篇声明,登封市人民政府一再强调,他们与香港中旅集团(在港中资企业)就嵩山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合作的有关事宜,正在洽谈协商,尚未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表示双方合作的范围不会将少林景区、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内现有16处18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少林寺等文化遗产纳入合资公司进行经营。

  然而,一些专家和网民对这一声明仿佛仍持怀疑态度,也就是说,许多人认为,少林寺要上市的消息真的是空穴来风吗?

  少林寺景区我已去过数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到那里,还能感受到古朴、庄重以及浓郁的宗教氛围。而前年夏初到少林,满眼已是商业化的景象,少林寺的周边,全是新建的武术学校和宾馆饭店,到处人流涌动,热闹非凡,古刹少林倒是不怎么显眼了。据此,我曾写过一篇小文,担心当地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存遭到破坏,小文发表后被多家网站转载,也由此引来了河南网友的跟帖怒骂。我理解河南人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旅游经济的期待,也就未作回应。

  也就是前几日,听到少林寺要上市的消息,我的确感到非常惊讶,心里也在隐隐作痛。即便像有些人分析的那样,少林寺本身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但周边地区的产业化运作和无度开发,对少林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少林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而利用这样的一种文化来赚取金钱,想必也是与佛家思想的初衷相悖的。

  如今,虽然登封方面对一些传言给予了否认,我倒更愿意传言就是传言,永远不要成真。因为退一万步讲,少林寺是属于整个国家的,属于全国人民的,谁能决定其前途,根本毋庸赘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