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颈椎病 办公族发病最多(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肩井穴

  
  ③

  


  
  时下许多办公族日复一日从早到晚伏案工作,很多人都饱受肩酸、头痛、脖子发硬等颈椎病之苦。资料显示,我国颈椎病发病率呈逐年增高和低龄化趋势,在办公族人群中发病居首。天津医院脊柱外科二病区主任夏群主任医师对此表示,办公族工作姿势不当,如长时间保持低头或固定姿势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很容易因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僵持、慢性劳损而引发颈椎病。防治该病要注意纠正不良姿势习惯,避免急性颈椎损伤,做到颈部防寒。每工作1至2小时应离开办公桌,有目的地活动颈部。他特推荐了下列自我按摩和颈椎保健操,操作时动作轻柔、缓慢,尽量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可改善颈部血液循环,有效缓解颈肩背部疲劳和不适症状,达到防治颈椎病的目的。

  自我按摩操 每天可在工作间隙做1至2次。

  1、按摩百会:中指按于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点),由轻到重按揉8下。(如图①)

  2、对按头部:双手拇指放于两侧太阳穴,其余四指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16下。

  3、按揉风池:两手拇指按在风池穴(后脑勺下方颈窝左右两侧各约两个拇指处),其余手指放在头两侧,由轻到重按揉16下。(如图②)

  4、拿捏颈肌:拇指与其余四指将颈肌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颈后正中、低头时颈部较大凸起的骨头下缘凹陷处),两手交替各8下。(如图②)

  5、按揉肩颈:手中指按于对侧肩井穴(颈根部与肩外侧连线中点处),由轻到重按压8下,两侧交替进行。(如图③)

  6、按摩大椎:四指并拢用力按摩大椎穴,左右手交替按摩各8下。(如图②)

  7、对按内外关:左手拇指放在右手内关穴(前臂内侧中线、腕横纹上2寸处),中指放在对侧外关穴(腕背横纹上2寸,尺、桡骨中间处),用力按揉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如图④)

  8、掐揉合谷:左手拇指放在右手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间的虎口处),用力掐揉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

  9、梳摩头顶:双手五指微曲分别放在头顶两侧,用力从前发际沿头顶至脑后做梳头状动作16下。

  颈椎保健操 站坐均可,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每天可做1次。

  1、左顾右盼:头先向左、后向右转动,各8下,以自觉酸胀为宜。

  2、前后点头:头先前俯、再向后仰,前后屈伸时尽量拉长,各8下。

  3、回头望月:身体不动,头颈分别向左、右转向身后望向天空各8下。

  4、旋肩舒颈:双手放于两侧肩部,掌心向下,双臂先由后向前旋转8下,再由前向后旋转8下。

  5、摇头晃脑:头顺时针旋转8下,再逆时针旋转8下。

  6、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颈后部,双手往前用力,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8下,每下3至5秒。

  7、双手托天: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 记者姜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