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评:华尔街决定国内青椒肉丝价格不是危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8:23
  “今天你们回去炒一道青椒肉丝,首先你会倒食用油,中国的食用油价格是谁决定的?是华尔街;要切猪肉,猪肉价格是谁决定的?是华尔街。青椒的价格又是谁决定的呢?还是华尔街。”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重庆君豪大饭店举行的财富论坛上的一番话。(12月20日《重庆商报》)

  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郎咸平,用这样的幽默来解读这些生活必需品掀起涨价风的真正原因,当然会使人感到惊叹,难道我们中国人真的吃一道青椒炒肉丝价格也得由美国华尔街来决定?按照郎咸平“先倒食用油”,那是肯定的,因为食用油是用大豆做原料的,而中国的大豆大多来自美国,所以说,国内消费的食用油价格,大部分是由华尔街控制的。

  郎咸平的话能惊人,是语言“加工”的作用,如果说大豆和食用油被美国控制就没有一点新鲜感,所谓老调重谈,因为这个话题早被不少人炒过,早在2006年我就写过《大豆命运:中国农业的缩影》,之后还写了《吃点豆腐得看外国人脸色》等相关评论。“数千年前,大豆在中国最先栽培,神农帝王把大豆列为五谷之一。但先人没有想到自己先种的大豆命运却掌握在异国之帮人的手中。”

  郎咸平还说:“我们的猪肉和蔬菜价格产业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就目前来说,还没有像食用油那样糟糕,这是因为大豆市场被外国控制,就连国内的大豆加工企业也几乎被外资所控制,资料表明中国的大豆加工企业,外资和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已经占到了80%以上。而猪肉和蔬菜虽然还没有遭遇大豆同样的命运,但不得不保持高度的警惕,从“沦陷”的大豆,我们看到了中国农业的一个缩影,也看到了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性,其实,中国的粮食、生猪、蔬菜都是孟山都、杜邦、拜耳等外国巨头一直虎视眈眈的。《凤凰周刊》曾在“中国观察”专栏里也发出了“粮食主权危在旦夕”的呼声。而一旦玉米也被国外控制,显然猪肉也就会“沦陷”,而一旦玉米等粮食市场被美国巨头所控,猪肉价格就真的得由华尔街来决定。

  郎咸平先生是一个敢说真话的人,他说,“汇率大战、贸易大战、成本大战将伴随我们进入到2010年。”他分析指出,为了自身利益,美国将操控黄金走势拉抬美元,使美元保持避险货币的霸主地位,狙击亚洲国家,一定是汇率战先行;而“轮胎特保案”则是贸易战开打的标志。对于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郎咸平说,这也是美国操纵的。因此,对于国内的个人投资环境,包括黄金、存款、地产、股票不乐观。美国为了本国的利益,何止是操纵黄金,它的手很长,只要能获得利益,什么也想伸手,至于他国的利益,他国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国什么时候管过?当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基因改造作物研发技术,被孟山都等少数公司所控制。他们通过大投入获得的良种,控制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例如,转基因令阿根廷农民一贫如洗。阿根廷国内种植的大豆99%以上都已经属于孟山都所有。阿根廷农民不仅要为基因改造大豆付出附加的费用,更陷入法律诉讼的泥沼,苦不堪言,而孟山都公司却从中获取了巨额利润。

  郎咸平的炒一道青椒肉丝的价格由华尔街决定,应是给国人的一瓶清醒剂,如果还不采取措施应对,就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离现实不远。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