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最新消息

季羡林丢失物品20日已找到 遗产纷争谜雾再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8:25

  已故学者季羡林先生旧居所在地——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公寓外景(12月20日摄)。记者当日从北京大学证实,我国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故居近日被盗,部分书籍等物品丢失。季羡林的家属已经报案。新华社发(赵琬微摄)

  人民网文化频道21日综合报道 季羡林之子季承16日向警方报案并向北大校方反映情况,季羡林位于北大朗润园的家中玻璃被人砸碎,近五千册古书和一些雕塑、文物丢失。季羡林弟子钱文忠在博客中说,失窃物品价值起码以百万计。北大高度关注季羡林原居所被盗事件,警方已经介入调查。20日晚,知情人透露季羡林旧居丢失的物品已找到,此事界定为盗窃还是因纠纷引起的财物流失,警方还在甄别。一度沸沸扬扬的季羡林遗产风波,在季羡林去世后曾暂归寂静,不想又起波澜,在外人看来,季羡林遗产纷争形成了一个越来越让人看不透的谜团。

  16日,季羡林北大朗润园旧居的大量古籍及佛像被盗。昨(20日)天,北京大学在校网对此事作出说明,并表示已经在今年6月将房屋及屋内所有物品移交季羡林之子季承。季承接受采访时称,曾雇一男子为季老看门,被解雇后他不愿离开并强行进屋居住,房屋遭窃后,他的行李不见踪影。(阅读更多)

  

  12月20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向记者介绍情况。记者当日从北京大学证实,我国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故居近日被盗,部分书籍等物品丢失。季羡林的家属已经报案。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12月16日,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报案,季羡林在北京大学朗润园的旧居遭遇盗窃,丢失数千册线装书和佛像等物品。20日,季承表示,搬这些东西的至少有五六人,还要有车接应。季承说,房子里重要的东西都被拿走,剩下的都是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东西。此次丢失的古籍共有161种。其中,有明确数目的线装书就有4351册,此外还有嘉庆殿本全唐文4大箱和全套二十四史,丢失书籍总数将近5000册。季羡林先生弟子钱文忠在博客中称,除了书籍外,还有数量不等的佛像、铜像,其价值是难以计算的。“若论市场价格,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起码以百万计的数目。”(阅读更多)

  北大高度关注季羡林原居所被盗事件

  20日,北京大学新闻网记者就季羡林先生原居所被盗一事向学校有关部门了解了有关情况。学校领导对此高度关注,责成学校保卫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区域的巡查力度。据悉,12月16日中午,燕园派出所接季老家属110报警:朗润园13号公寓原季羡林先生住所被盗。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刻赶赴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海淀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此前,根据季羡林先生的意愿,学校有关方面已于2009年6月19日和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一起,对朗润园13公寓季羡林先生住所共同进行了整理清点,对其中的重要书籍、物品登记造册,并将物品清单、住所钥匙和所有书籍、物品全部移交给了季承。(阅读更多)

  昨(20日)晚,知情人透露,季羡林旧居丢失的物品已找到,此事界定为盗窃还是因纠纷引起的财物流失,警方还在甄别。但该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据报道,李玉洁曾称,季老立有遗嘱,表明财产都捐给北大,不留给儿女一分钱。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说,季老保管在北大处有577幅字画,其中207幅名贵古画,这些画季老曾经捐赠给北大,但季承认为捐赠程序并不正常。季承称,据说北大已拍照存档,但至今没有公布清单。他希望北大校方能够提供这部分文物的目录和清单。

  在外人看来,季羡林遗产纷争形成了一个越来越让人看不透的谜团。(阅读更多)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