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盗窃犯邢鲲之死-“死角角”案 > 09邢鲲消息

昆明邢鲲自缢事件追踪 目击纸币开手铐模拟试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8:45
  新闻背景

  12月12日,盗窃犯罪嫌疑人邢鲲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内自缢身亡。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针对警方的情况通报,网民和其家属提出几个疑点:第一,邢鲲曾因盗窃罪多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这些年来经历过几进几出之后,他的心理承受力应该是比较强的,为何偏偏在这一次选择自杀?第二,纸币怎么可能捅开手铐?第三,鞋带怎么可能用来自缢,怎么能承受邢鲲的体重?第四,候问室的监控设备为何会有死角?第五,邢鲲穿的衣服颜色为何与警方播出视频中穿着的颜色不一样?第六,邢鲲后背的伤痕到底是怎么造成的?

  纸币开手铐:从拿到纸币到打开手铐用不到2分钟

  12月19日下午,一直关注邢鲲自缢事件的6家媒体来到五华公安分局,对相关负责人及民警进行了采访,并观看了针对邢鲲死亡疑点的模拟试验。

  关于纸币打开手铐的问题。警方在看守所里找了一名盗窃嫌疑人,让他用一张1元的纸币打开手铐。

  记者在视频上看到,这名嫌疑人只用了几十秒钟便将手铐打开。在其双手被铐住的情况下,从拿到纸币到打开手铐只用了不到2分钟时间。

  一名技术民警告诉记者,手铐主要是用来约束,它有一定的原理和技巧。对惯犯而言,要打开它不是很难的事情。

  关于鞋带的问题。记者看到,这种“5·11”牌的旅游鞋单根鞋带确有170厘米左右。警方将鞋带按当日邢鲲自缢时的方法打结,并系在一根钢筋上,一名体重有70公斤、身背5公斤器材包的摄影记者现场用手拉住鞋带,整个身体悬空,但鞋带看上去还比较结实,没有出现断裂、破损。

  关于监控设备的问题。记者一行来到小南门派出所,对候问室的位置、内部结构和红外防水摄像机CIR-BB84K进行了解。经过几名记者的亲身试验,如果穿着黑色衣服,且质料是吸收光的,那么在红外线监测视频上看到的是白色,如果质料会反光,则继续呈现深色。

  记者在二楼的监控室看到,这个监测探头确实有盲区,只要靠近门边就无法看到人,只能看到地面的影子;派出所多个探头共用一个屏幕监视,民警需不停地切换画面才能及时捕捉情况。

  针对邢鲲家属提出的邢鲲尸体右侧肩胛部“缺少一块肉”的说法,警方称,检察机关技术人员于12日第一时间到达邢鲲死亡现场,立即进行相关检验工作,肩背部未发现损伤。

  15日,技术人员对邢鲲尸体再次进行检验时,发现右肩胛部有一处3×4厘米表皮擦挫伤。该皮肤损伤仅限表皮层,程度轻微,范围局限,该范围无组织缺损,对应部位肋间软组织无损伤、出血,肋骨无骨折,胸腔未见积血。

  法医称,在法医学检验中,轻微的、局限性的表皮擦挫伤早期未能反映出来,随着时间推移,表皮损伤发生皮革样化,该表皮擦挫伤颜色逐渐变深,就会显示出来,这种情况是常见的。

  联合调查组调查邢鲲自杀的动因

  五华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王平昆说,经过调查,小南门派出所虽然按照程序规定对邢鲲进行了安全检查,但在将邢鲲送入候问室之前,没有发现被夹带的鞋带和随身装的纸币。派出所在工作中存在不细致、不认真的情况,存在制度不落实、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对此,市检察院和公安局组成的调查组正在调查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违反党政纪律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至于邢鲲自杀的动因,目前联合调查组也正在进行调查。邢鲲父亲邢才芳和舅舅尤增强表示,邢鲲性格开朗乐观,现在正谈着恋爱,还准备和朋友开店,对未来充满希望,没有自杀的理由。对于自缢的尸检报告,他们表示怀疑。

  家属质疑尸检程序违法。专家建议侦鉴分离,设立中立性的鉴定机构

  此外,邢鲲的家属认为昆明检察院此次的尸检过程程序违法,该鉴定结论应该无效。因为按照法医鉴定的工作程序,尸检报告应该是针对委托家属的,至少也应该在第一时间告知和送达家属,这项工作并未做好。

  此外,邢鲲家属还提出,要求查看死者从茭菱派出所到小南门派出所审讯的全部录音、监控录像及笔录,并要求发还死者的全部遗物。他们表示将提请有关部门进行复检。

  云南大学一名教授建议,我国应尽快采用侦鉴分离的方式,设立中立性的鉴定机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