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明年信贷规模仍将保持7.5-8万亿人民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09:08
  监管指向资本充足率“红线” 引战投或成银行解压上策

  日前,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披露指引》,对银行各种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客观上增加了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受访专家建议,银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补充资本金实现融资目的不失为两全其美的方案。

  对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将改变市场对明年银行一季度可能大量放贷的猜测,银行全年放贷节奏将更趋于平缓。但贷款若太低将无法完成投资增长25%、经济保证增长8%。因此,相信监管层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而调整政策,因此,明年的信贷总量仍将保持在7.5-8万亿人民币之间。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也表示了同样看法,他补充说,《指引》的发布更多是监管层考虑在目前资产价格高涨的背景下,提醒银行控制放贷风险。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实际上,银监会一直以来就要求银行关注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而这次从《指引》本身来看,只是把这项要求更加规范和明确,也说明监管部门对银行的条条框框更加细分和严格,是一系列监管制度上的一个分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指引》的发布有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避免了某些银行规避风险的“擦边球”行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今年以来,与大型商业银行的高资本充足率相比,其它中小银行则显得不是很乐观。随着监管层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启动各类融资计划。

  北京某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为主的上市银行使用更多的是通过发行企业债、金融债等债券融资形式;另一种形式则是通过引进战略集团的入股形式来实现融资的目的。而非上市银行则只能通过压低不良资产以降低不良率来实现。

  据统计,截至12月上旬,今年共有19家银行发行了33只次级债,募集附属资本2825亿元,是2008年全年的3.9倍。魏凤春表示,对于明年各家银行投放贷款的需要,银行也会想方设法的通过再融资为补充资本金做准备。

  “但是,如果从股市上融资将会造成不小的恐慌。”郭田勇表示,近期,监管层要将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提升至13%的市场传言,及其引发的银行股巨额再融资猜想,曾导致A股在11月24日一天之内暴跌百余点。郭田勇表示,“我国严格要求国有银行国家绝对控股,具体占比为51%以上。那么如今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国家占比都在70%之多,那么只要保证国家控股51%的情况下,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融资的方式将不失为一件两全其美的计策。”(记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