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聂梅生来渝称:重庆房价不在政策遏制范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09:23
  12月10日房地产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国四条”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新政策,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比例由3成提高到5成……为了遏制部分城市虚高的房价,在不到10天的时间,中央相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

  这些政策是否会达到预期的效果?19日下午5时应邀来渝的中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称,中国经济是政府主导型经济,任何时候都不要怀疑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

  重庆不在“遏制”范畴

  “政策会不会见效?我们看看历史就能得出答案!”聂梅生称,1998年至今10年房地产发展历史上有过两次比较密集的宏观调控:2003年到2004年期间和2007年到2008年期间。2003年到2004年的调控,现在不少人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2007年到2008年的调控,大家应该记忆犹新。

  “2007年到2008年的调控是紧缩型的调控,效果非常明显,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得到了遏制。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中央又实行了一系列政策救市,政策出台不久效果就立刻显现。2009年一季度楼市交易出现小阳春,二季度开始回暖。而到了四季度房价则达到了一个顶峰。”

  聂梅生称,从中不难看出,政府的政策调控是积极有效的,我们不要怀疑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此轮调控,国家将加大普通商品房的投入等,满足自住型的需求。政策主要针对部分价格涨幅过高的城市,而重庆楼市目前相对比较平稳,不在政策“遏制”的范畴。

  政策出台在意料之中

  聂梅生称,对于接连出台的新政,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随着地价、房价的飙升,房地产资金杠杆率(自有资金和总成本之间倍率)不断提高,出现了风险。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自有资金相对于总价值的杠杆率在热点城市将冲到20倍以上。

  聂梅生称,去年华尔街出现的金融风暴,罪魁祸首就是资金杠杆率过高。不断放大的杠杆率,需要不断上涨的房价来支撑,一旦房价支撑不住,就会导致泡沫破裂出现金融危机。开发商的拿地首付比例由3成上涨到5成,是从降低房地产资金杠杆入手挤压资本市场泡沫,从而降低风险。

  低碳建筑将是发展方向

  聂梅生称,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低碳经济将成为各个行业关注的焦点。房地产行业走低碳道路,不仅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平抑房价。

  聂梅生称,提倡低碳建筑才是中国地产业走绿色环保发展的唯一出路。资本和绿色地产相结合,会促进房地产转型,并支持中国经济转型。他建议政府应该支持低碳地产,在政策和税收上进行优惠,促使房地产企业主动发展低碳建筑。(重庆晨报记者聂玉虎)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