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重庆车辆碰撞实验:一个假人3万美金(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2月21日09:29
工作人员正对模拟人进行保养。
工作人员正对模拟人进行保养。

 汽车碰撞实验室内部挺神秘。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汽车碰撞实验室内部挺神秘。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华龙网讯 (记者 杜海)一条两百米的跑道、一个牵引小车、几组灯具、几台摄像机和一堵墙,这几样东西就能组合成一个具有西部领先水平的车辆碰撞实验室吗?18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这间实验室。

  时速50码能撞成这样

  一台尚未成型的轿车“坐”在一台牵引车上“呼啸而至”,对直撞上墙前的钢板,轿车后备箱里的两块重物直冲后排座。这起“车祸”,是18日在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车辆碰撞实验室的一起碰撞实验。

  “这个实验,以车辆时速48至50公里发生碰撞,检验后备箱行李对车辆座椅的冲击是否会对驾乘人员造成损害。”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碰撞实验室副研究员王欣告诉记者,这个车辆碰撞试验室今年9月建成,是具有西部领先水平的碰撞试验室。

  记者注意到,阻挡车辆的是放在卡座里的钢条,每根钢条有两三厘米厚。经过碰撞后,四五根钢条已经大幅变形。时速不到50公里就能造成这么大的损害?见记者有疑惑,王欣播放了几段此前车辆碰撞的视频资料。

  视频里的车辆,以时速48公里碰撞,车头完全变形,轮胎几乎与车身脱落,系着安全带的假人也撞向方向盘。另外一辆面包车在碰撞时,连车尾都变了形。

  假人很贵要3万美金

  据王欣介绍,车辆碰撞实验室两百米长的跑道是西部地区最长的,在牵引车的牵引下,车辆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车辆重量为3.5吨),同时碰撞试验室配备的整车碰撞试验设备等,均按照全球标准建造,配备有符合中国、欧洲和日本等主流安全开发法规的试验仪器设备。

  4套高速摄像系统、7个碰撞试验用假人及标定系统、加速度传感器、三维坐标测量仪是从美国进口,数据采集器是从德国进口。

  最为娇贵的则属从美国进口的假人。“每个正碰假人价值3万美金,实验时身上安装了加速、位移、力传感器。而且存放时必须保证室温在22摄氏度以上,湿度在70%以下的房间内,以防止假人‘皮肤’变化影响实验数据。”王欣说,前段时间降雨比较多,还专门为假人配备了除湿机。而整个实验室,则花费了高达1亿元。

  撞车前车辆要先保温

  据介绍,这间车辆碰撞实验室除能做正撞、侧撞、追尾碰撞实验外,还涵盖了全球主流车辆安全法规的试验内容,还能实施偏置碰撞、角度碰撞、柱碰、等速对撞试验等整车安全碰撞试验。

  车辆碰撞实验如何进行呢?王欣称,他们准备第一次碰撞实验用了3天,车辆上的配重物是用沙还是金属,都专门请教了专家。在车辆进行碰撞实验前,需要先将车辆放水放油,之后对车辆和碰撞设备进行检查。最关键的是要对车辆进行保温。

  在跑道一头就是车辆的保温室,车辆在碰撞之前,必须装上假人在保温室里待4小时。如果是进行侧碰实验,就用移动保温室对车辆侧面保温4小时。之后,高速摄像系统会记录下碰撞瞬间的情景。“我们这个系统每秒最多可记录下1000张照片。”王欣说,这样高的记录速度,有利于后期数据分析。

  相关新闻

  购车可参考欧洲碰撞等级

  目前,我国的汽车安全标准强制侧面碰撞和后面碰撞试验,就是让一块硬而重的障碍物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侧面或者后面撞击静止的汽车,碰撞后,要求车辆的车门能够打开、燃油不泄漏、车内的试验用假人不能出现太大伤害。此前,重庆不能完成这样的碰撞测试。

  王欣说,目前国内车辆碰撞以天津的碰撞中心最为出名,因为那里可以做C-NCAP认证测试,有些厂家也有自己的碰撞中心。

  同时,王欣表示,欧洲车辆碰撞测试标准比较严格,消费者购买车辆时可参考根据这一标准测试碰撞等级。 本报记者 杜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