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石屏马鞍山蔬菜协会党支部:从“游击队”走向“正规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9:33
  时值深冬季节,云南石屏县马鞍山村的田野里依旧生机勃勃,当地傣族群众正忙着对自己精心种植的蔬菜进行浇灌、采收、交售,秩序井然。马鞍山蔬菜种植协会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采取“党员中心户+合心组”合作模式,联民、联心、联产打造的冬早蔬菜开发示范区里的场景。用当地老百姓的说法,如今他们的蔬菜种植已经从单打独斗式的“游击队”走向了产业化生产的“正规军”。

  身先士卒,闯致富新路

  马鞍山村地处石屏县南部河谷,热区资源丰富,适宜种植冬早蔬菜。1997年,村里几名外出党员带回了在外成功种植蔬菜的经验,通过小规模精心种植辣椒,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5年,村党员种植大户谭有顺主动牵头,成立了蔬菜协会,负责组织当地蔬菜种植户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但在动员村子党员群众参与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村民思想上都存在怕亏本的顾虑,多数人对此持观望态度。2006年,发现油辣的价格比冬辣椒价格更高后,协会几位党员种植能手又自愿承担风险,示范种植油辣,当年就喜获丰收,单季亩产创出了6000—8000元的效益,村民都有了自愿加入蔬菜协会的想法。协会借此机会,组织种植能手以无偿帮教的方式发展会员,全村村民基本掌握了辣椒、黄瓜等蔬菜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协会共有87名会员,其中党员11名。

  攻坚克难,谱党建新篇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马鞍山蔬菜协会在人员管理、资金筹措、品种更新及扩大规模方面遇到的难题越来越突出。2008年初,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马鞍山蔬菜协会成立了蔬菜协会党支部。在充分征求会员意见、全面分析协会运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协会党支部大胆提出了以“党员中心户+合心组”壮大村蔬菜产业的发展模式。即由有一定经营和组织能力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带动其他“合心”党员群众自愿组合,以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方式,建立起3个蔬菜种植“合心组”。同时党支部依靠党组织的信誉,积极为“合心组”解决资金短缺、技术培训和对外租赁土地问题。截至目前,马鞍山蔬菜协会党支部共为3个“党员中心户+合心组”协调争取发展生产所需贷款200余万元;先后安排100余名会员到山东、大连、广西等地考察学习种植、管理经验,举办蔬菜生产技术培训班50期,培训22800人次,分发技术资料23000余份。已有丁若杰等40多户到红河、德宏、西双版纳等地,承包土地1100多亩种起了蔬菜,年产值800多万元,户均纯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会员范雄伟在协会支部的支持下,通过到国外考察,已走出国门,一家人在老挝进行规模化种植。在协会会员看来,协会党支部推行的“党员中心户+合心组”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每一个蔬菜种植户的背后,都有党组织作保障。从此,马鞍山蔬菜协会会员、村民坚定了跟着协会支部走的信心。

  凯歌高奏,拓销售新渠

  实现规模化生产后,马鞍山蔬菜协会又遇到了连续丰收与本地市场狭窄、外地菜商压价、农民丰产不丰收等新的“拦路虎”。通过积极的磋商与考察,协会党支部牵头组建了自己的营销队伍,自建销售网络,成功扫除了这只“拦路虎”。一是通过培养本地营销人才、派出销售人员、引进购销商等多种方式,进行市场调查、谈订单、收集各地蔬菜供求信息,开辟销售渠道,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现在,协会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出了20多人的营销队伍。二是通过销售人员引进外地泡沫、竹编等先进包装技术,督促指导协会会员分拣、包装蔬菜,提升蔬菜档次。三是每年召集营销人员回村召开一次“绿色经纪人”座谈会和村内“经贸洽谈会”,进行市场需求信息分析,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和销售策略。马鞍山蔬菜现已直销昆明、思茅、景洪、文山、西双版纳等地州和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省外市场。特别是“台湾小瓜”、“日本迷你黄瓜”等特色蔬菜远销日本、德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蔬菜量达15万吨以上。

  乘胜追击,创品牌新效

  2008年,马鞍山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117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062元,马鞍山的蔬菜逐步创出了名气。品牌就是效益,在党支部的提议下,2008年协会又投资7万余元,成功申请了“马鞍山”牌无公害黄瓜、辣子等蔬菜品牌,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三项打造措施。一是采取“产业--院校”合作模式,与省农科院、省农大合作,在马鞍山建立黄瓜育苗基地,进行了台湾蕃茄等项目的试种、制种,着力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与推广。二是每年投资10多万元,用于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做好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三是在石屏县城郊引资1000余万元,兴建了一个占地20余亩,年储量达10万吨的果蔬储藏交易中心,提供蔬菜交易、清洗、分拣、加工脱水、包装等服务。四是投资60余万元,采取“菜叶-青饲料喂猪、猪粪-沼气发酵、沼液-种植无公害蔬菜、沼气-照明做饭”生态循环模式,建起了养猪场,年出栏1000头,增收20万元。

  在党支部带领下,马鞍山蔬菜协会的发展壮大,经历了从单个会员种植到全体村民参与种植、从产销脱节到组建自己的销售网络、从本地种植到外出承包土地种植、从粗放种植到无公害品牌种植、从纯蔬菜种植到种养结合的转变,历经艰辛探索,最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协会发展的有效对接,探索出了“党员中心户+合心组”的新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今年1-3季度,马鞍山蔬菜协会蔬菜种植面积达4400余亩,实现销售收入1700余万元。马鞍山蔬菜协会现已被中国科协和国家财政部评为“2009年度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石屏县学习实践办供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