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盗窃犯邢鲲之死-“死角角”案 > 09邢鲲消息

邢鲲自缢身亡追踪:警方演示纸币开铐回应质疑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21日09:51
监控探头拍不到门边
监控探头拍不到门边

值班人员要面对各个街口路口的监控,所内也有9个探头共用一个显示器。

    值班人员要面对各个街口路口的监控,所内也有9个探头共用一个显示器。


  ■ 记者调查

  调查一:自缢高度

  方式:实地观测

  结论:踩着墙边贴脚能够到通风口

  进入小南门派出所大门,左侧是值班室,值班室旁是一间候问室。打开候问室的铁门,室内西边和北边的墙上,各有一高一低两墙壁贴脚;东侧有一张水泥浇床;东南角顶部安装有一个红外线圆柱形监控探头;东北角安装有一个弱电照明灯。

  据了解,候问室位于派出所内部庭院南面,坐南朝北,占地6.3平方米,长3.34米,宽1.87米,层高3.65米,室内榻具等硬件设施良好。候问室的铁门位于西北角,高2米、宽90厘米,铁门离地面1.25米处有一长75厘米、宽66厘米的通风观察口,为16根竖向钢筋格栅。铁门上方离地面2.3米处有一宽93厘米、高62厘米的通风窗口,窗口内侧为“六竖一横”的钢筋,外侧覆盖有铁丝网。邢鲲踩着墙边贴脚,将鞋带拴在通风窗口内侧6根钢筋中靠右侧一根钢筋上自缢身亡。俯角监控探头离地面3.1米处。

  调查二:衣服色差

  方式:做实验

  结论:监控探头所拍摄的颜色不一定是真实颜色

  为实地调查录像中衣服变色的问题,记者分成了两拨,一拨穿着各式颜色衣服分别走进候问室,另一拨记者来到监控室观看屏幕中摄录的画面。当人进入时,红外线自动打开,通过反射,监控开始工作,在电脑屏幕上就显现出身影。很快,一个白色身影出现在画面中,而实际上这名记者穿着的是一件黑色上衣。

  警方解释说, 实际上,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监控探头是红外线探头,晚上工作时,不需要外部辅助光源就能工作。这种情况下,它主动发出红外线,主动摄取图像,就跟电影上侦察兵用夜视仪看敌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是监控设备通过热度、色温区别物体的,所拍摄衣着颜色不一定就是真实的衣着颜色。

  调查三:监控盲区

  方式:做实验

  结论:候问室确实存在监控盲区

  同时,记者在屏幕中看到,在候问室来回走动,身影的面部无法看清。当背对探头从床边慢慢走向铁门边,头部及上身会消失在镜头之中,走到门口附近就完全消失,也就是说监控范围形成了一定的盲区,造成了死角。

  据了解,安装的俯角监控探头,由于安装位置较高,受监控头视界的技术指标限制,在候问室北侧墙体和通风门窗处形成了约14厘米高、面积约为0.16平方米的监控盲区。16日,有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邢鲲正是在这一监控盲区上自缢的。

  针对监控探头不能全覆盖全方位监控派出所候问室,五华分局相关人员说,这件事发生后,五华分局开始着手制定方案,准备按照看守所监控标准改进派出所候问室和审讯室的监控设备,使改造的监控能覆盖派出所整个空间,重点是候问室和审讯室。目前,五华警方与相关技术公司进行了接触。

  ■ 相关新闻

  邢鲲家属对鉴定结论有异议

  19日晚8点50分,五华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王平昆局长,来到五华公安分局4楼会议室,对媒体作了一个通报。

  王平昆说,当天下午4点半,相关鉴定部门将正式的法医鉴定结论送到了五华区检察院,鉴定结论为“邢鲲属自缢死亡”。按相关法律规定、有关程序,检察院及时通知了死者家属(父亲)。下午5点,死者家属来到检察院,检察院于5点20分,将最终鉴定意见和结论向死者家属进行了通报。

  他说,死者家属听了通报后,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求把死者邢鲲到了茭菱派出所,从茭菱派出所开始到小南门派出所的整个活动情况告知一下,要求看看16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些录像。由于昆明市检察院与昆明市公安局联合组成了调查组,调查组正在正常开展工作,对于他们提出的这一要求,五华区检察院没有权利和义务来告知他们,因而没有答应他们。

  二是,死者家属对鉴定结论有异议。对此,检察院告知,如果对鉴定结论有意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可以要求重新鉴定或者提出申请进行补充鉴定。

  通报结束后,王平昆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鉴定结论是由省和昆明市联合组成的专家所作出的吗?死者家属前几天要求省外专家重新鉴定,可以吗?

  王平昆:是的(由省内专家组成)。家属的要求是可以的(请省外专家鉴定)。

  记者:关于他背部伤痕和“少一块肉”的说法,鉴定结论有无具体表述?

  王平昆:肯定有说明,法医鉴定肯定有结果,可以请专业法医来作出说明。

  记者:当事民警的责任问题,现在调查得怎样?

  王平昆: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

  记者:死者家属申请由省外专家来做鉴定,需要走一些什么程序?

  王平昆:刑事诉讼法里专门有规定的。

  记者:家属有没有提出其他一些要求?例如赔偿等方面?

  王平昆:到目前,还没有。

  记者:关于邢鲲到底是因何而自杀,他的自杀动因是什么?

  王平昆: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分析研究他的家庭背景,生活和工作环境,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和过程,以及这次自缢的心理变化等。目前联合调查组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首席记者 吕世成 文 江洋 摄(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