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最穷社区学习伊朗搞医改 欲解决医疗危机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1日10:03

  玛丽·普埃尔在密西西比河岸捡起一个废弃的饮料罐,她喘着气,先天性心脏病让她不能过度劳累。对普埃尔这样过着贫苦生活的美国病人来说,最不可能的求助对象大概就是伊朗了。美国和伊朗30年来没有外交关系,两国政府至今仍为核问题争执。然而,密西西比的这个美国最贫穷的社区,却求助伊朗解决这里的医疗危机。

  美国的密西西比州有着全美最差的健康记录。“是时候去寻找新的模式了。”该州主要的医改活动家艾伦·雪利医生说。向伊朗学习的主意来自詹姆士·米勒,他是牛津国际发展集团的执行经理。当他在欧洲开会时,有伊朗官员解释本国如何改革医疗系统。1980年,在资金短缺和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伊朗政府建立了一个基于社区的“健康室”系统,每个健康室服务1500位居民。

  伊朗当地人被培训为健康工作者,他们会在所在区域走动,就健康饮食、卫生防护、避孕、监控血压等向民众提供建议。这个系统取得了成功,婴儿死亡率降低了69%。目前伊朗有17000个“健康室”,覆盖了农村人口的90%。

  随后,米勒联系了雪莉这位医疗改革先锋。一名伊朗医生又帮助两人联系了伊朗的色拉子大学,该大学管理了超过1000家的健康室,并负责培训卫生人员。

  雪莉和米勒于今年5月访问了伊朗,还参观了在偏僻山村的“健康室”。随后,两人跟色拉子大学签署协议,达成了密西西比-伊朗的农村卫生项目,并向美国财政部申请了“对伊事务”的特别许可证。10月,五名伊朗的著名医生,包括德黑兰的一位高级卫生官员,也被悄悄带到密西西比州,就如何执行伊朗卫生系统出谋划策。

  美国智库能源和安全研究院的副主任鲍拉·古特拉夫说,利用伊朗模式是非常积极的。他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科学家的合作也有助于冷战的结束。雪莉则说:“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我们不仅找到了解决密西西比所面临困难的方式,也在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联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