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0:34
  本报讯对于明年的经济走势,多位专家日前在“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比今年更快,GDP增速预计会达到9%—10%,刺激政策的退出或将在明年二季度出现。

  摩根士丹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比今年更快,但前提是政府仍然对经济实施很大力度的刺激措施。何宁同时表示,国内的消费需求被低估了,国内的消费市场其实很强劲,比大家想像的要好。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总经济师李迅雷认为,总体来看,明年中国经济还是比较健康的:投资趋于理性,消费成为热点,经济增长依旧。他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长9.3%,其中投资对GDP贡献5个百分点,消费是4.3个分点,出口零贡献。而对于内需,他说,居民的总收入在2008年大概被低估了4.7万亿,低估程度较大,中国居民的消费潜力尚未被完全激发。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也看好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他分析指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GDP都将有比较高的增长率。从GDP看,明年一季度甚至可能超过11%。他认为,明年经济增长是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

  对明年经济看好的同时,过量信贷带来的风险也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闫伟表示,明年新增贷款仍有可能达到7、8万亿。“从近期我们与商业银行沟通来看,商业银行大有明年一季度大干一场的想法。”他说,这会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而实际上,从今年四季度开始,物价上行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在闫伟看来,如果未来两三个季度经济继续实现高增长,宏观调控部门可能会对经济过热有所担心。此时,保增长已不再是政府关注重点,反而会抑制经济增长过热。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明确提出明年二季度央行可能会加息。他说,今年11月份CPI开始转正,通胀压力加大。尽管明年通货膨胀率估计不会超过4%,但货币供应量上升,如果不表现在价格上,那么一定会表现在资产价格上涨,这意味着明年金融风险在加大。

  “如果要保持正利率,那么央行应该在明年二季度以后加息。就是说,当CPI上涨超过2.5%,就要加息。而为了控制资产泡沫,现在有必要降低经济的杠杆率,比如说提高所有项目的资本金。”曹远征说。(记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