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建议用人民币买卖香港股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0:50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总裁任志刚日前表示,人民币要想尽快国际化,应当放宽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建议香港可以用人民币来买卖股票、债券等证券。

  任志刚表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风险,应由人民币充当国际货币体系除美元和欧元之外的第三大支柱。他认为应当将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做大做强,具体通过三个途径:

  首先,允许外籍人士在香港开人民币账户。目前香港已有银行人民币业务,但规模很小,资产大部分是通过中银香港进入人民银行。其次,放宽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允许内地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外籍人士购买债券,并取消额度限制。目前香港只允许内地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且只有香港公民可以购买。第三,允许以人民币在香港作为交易单位买卖股票。

  任志刚补充,人民币国际化需在审慎的监管安排下发展。目前人民币流入香港的量是有管制的,这一点确保了人民币离岸市场规模的可控性。此外,中银香港与人民银行的清算协议可以约束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汇率、利率等,确保了在岸市场主导离岸市场。

  任志刚同时认为,在香港市场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会对香港有很多好处,负面影响几乎没有。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不仅可以满足外国投资者和内地融资者的需要,促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同时,会对港元支付体系起到稳定作用。如果外国人同时用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来支付,不再主要用港元作为支付体系,巨额的外资不再大量地转换为港元,会缓解港元支付体系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