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富豪控股亚视梦碎 张永霖被迫辞职成炮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0:51
  12月7日,上任只有一年的亚视主席张永霖突然辞职再度引起亚视董事局动荡。当中,辞职信一句“不能接纳董事会内不公平现象,唯有辞职”玄机重重,无形中把自己辞职原因指向亚视现任两大股东查懋声、蔡衍明,从而将这场富豪激斗搬上台面。

  1年前豪气万丈

  亚视已经低迷多时,高层时时变动导致人心惶惶。削减员工、节目制作费缩水,招招把亚视拖向死亡的泥沼。但最近一年,亚视的两股力量的增加似乎让大家重新看到希望,一个是曾经把“中天、中视”扭亏转盈的台湾旺旺食品集团老板蔡衍明,一个是新鲜上任的亚视执行主席张永霖。一年前,张永霖上任时曾意气风发地表示“ATVisready”,尽管“过去二三十年,亚视岂止亏掉50亿”,“我有信心两三年时间将其转亏为盈,即使不是盈,也不要亏”。

  亚视得到救命钱

  而蔡衍明今年1月,以私人名义买入三成亚视股权,也为“求财若渴”的亚视注入一丝生机。但是去年成功收购中时传媒集团的蔡衍明绝不满足于当个小股东。随后,买入亚视股票后他持有48%的股权,成为仅次于查懋声的第二股东。但是,限于香港“广播条例”,并非通常居住香港的人士属于“受限制表决控股人”,在股东大会上不能享有超过一成的表决权,也就是说他注入资金,却只得很少的投票权,在亚视重大事务上影响表决的能力甚微,当时就有媒体猜测蔡衍明注资是引子,真正目的是逐步接管亚视,成为最大股东。

  用钱换权计划陷僵局

  香港《明报》指出,4月,查懋声与蔡衍明订立协议,允许蔡衍明可加码亚视股权最多至51%,合约也订好收购价,为了符合香港法律,蔡衍明也找到合格的投资者合作。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合约”部分内容可以看到,蔡衍明与查氏就转售部分亚视股权、使蔡氏取代查氏成为亚视控权大股东一事,议定了股份具体数目和价钱,只有执行时间没有写明,其他一切细节都以谈妥。

  但查懋声迟迟没有履行合约。直到11月中,查懋声突然提出发可转债,这种可转债,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后要求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时间内将其换成股票,也就是说查懋声只想要蔡衍明的钱不肯给他的权。在集资差不多1亿元港币之后,蔡衍明希望取得亚视主导权,但查懋声只肯按现有股权比例认购,双方争执就此拉开序幕。

  亚视“刘三好”成炮灰

  现在未知张永霖所指的不公平是否就是指蔡衍明在董事会内常受不公平对待,无法令亚视转亏为盈。张永霖由查家带入亚视,但在两大股东争夺股权一事居中调停及维持董事会会议公平进行,结果屡遭留难。消息人士透露,“查家的目的是卖个好价钱,但蔡家则要求增持亚视股份才会继续注资,亚视才会有长远发展,所以张永霖不同意查家吊高来卖的做法,于是从中做了些调停,可惜不得要领。”本组稿件据信息时报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