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少数民族介绍:鲁凯族(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2:34
鲁凯族

  
  鲁凯,是台湾少数民族中人口排名第六的族群。他们依聚居住地不同而分为三个社群,人数最多的是居住在屏东县雾台乡的西鲁凯群,其次是分布台东县卑南乡、金峰乡的东鲁凯群。居住在高雄县茂林乡的多纳、万山、茂林三社群,因在历史上基本上与东、西鲁凯族群互不来往,语言上各社自成一体,又称作鲁凯下三社群。

  鲁凯,意指住在深山的人。鲁凯和排湾都属于贵族阶级的世袭社会,两个族群的文化习俗很相似,差别在于,排湾是长嗣(长男或长女)继承家业,鲁凯则为长男继承制。但头目都没有过问公共事务的权力,只担任最后的仲裁或调停者。部落公共事务,由各氏族的长者、受推崇的意见领袖、有战功的勇士来共同议决,也提供给平民阶级参与公众事务的权利,颇具有民主政治选贤与能的雏形。

  鲁凯人天性温和,敬重头目的权威,强调社会阶级,贵族和平民彼此界限区分严谨。过去,贵族与头目的服饰图案和装饰都拥有专属权,平民不经过头目同意,是不能在服饰上使用人头纹、百步蛇、百合花、陶壶等图案的。除此之外,鲁凯和排湾一样,只有贵族才能戴着插有大冠鹫飞羽的帽子,在数量上,头目三支、核心贵族两支、边缘贵族一支。百合花则代表了社会秩序与伦理,只有纯洁的少女与高贵的勇士才有资格佩带。这些严密的礼仪和岁时祭仪,严格地制约着族人的生活与教育,使族人彼此间十分重视互助与团结。

  每年8月的小米收获祭、丰年祭和11月茂林乡多纳部落的黑粟祭等,是部落族人们依随着季节与生命周期举行的盛大祭典。 鲁凯族传统服饰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