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俗歌曲报警何以要到点唱后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1日10:23
  为使歌城的唱歌环境健康、"清洁",重庆的管理部门真是用心良苦。继随时巡查、公布举报电话之后,现在,又使上了高科技手段——无偿为全市176家大型歌城安装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一旦有人在这些歌城里点唱低俗等违禁歌曲,文化执法部门中央监控系统内的红灯立即自动闪烁报警。据说,明年,重庆全部600多家

  歌城,都将"全覆盖",彻底"封杀"低俗歌曲。

  重庆这一举措,看似严防死守,其实难免荒唐可笑。既然文化部门坚决不允许唱低俗歌曲,何不直接要求卡拉OK经营者们清除这些垃圾?低俗等违禁歌曲能进入卡拉OK曲库,从把关程序上说,并非一马平川、直视无碍——从制作单位、唱片发行到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再到点唱,任何一关一卡,各级文化部门都有严格的审查制,它们何以能长驱直入到歌厅呢?既然这个高科技的监测系统能做到你一点唱它就报警,那为什么不让这套自动系统,在消费者未点歌前,就将那些不健康的歌曲过滤掉呢?

  客观地说,包括"低俗"在内的文化产品,监管难度相当大。一方面,低俗的边界在哪里,健康的标准是什么,至今争议不绝;另一方面,"低俗"产品处于动态管理中,包括各地文化管理部门对上黑名单的低俗歌曲,也常常更新,于是,A地宣布低俗的违禁品,在B地依然大摇大摆地存在;甲地允许制作发行的产品,在乙地就被视为低俗成为监管对象。而低俗产品屡禁不绝,与生产制造方和经营方背后的利益驱动有一定关系。报警查处挪至消费者这一终端,有其无奈之处。

  但重庆文化执法部门的这一监管之策,也折射出当下监管的一种普遍现象。从审计风暴到矿难问责,从食品安全到药品风波,一桩桩问题监管,无不一次次让人发出"监管能不能关口前移、再前移"的强烈呼吁。这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监管者失位、失范、失察,也是"失连"——监管的不同阶段和环节相互脱节,使得本应无缝对接、联系顺畅的责任闭环不时卡壳断裂,造成"失连",让不该发生的事有了生存空间。

  把监管放在终端,无论采取多少严厉举措,都不可取,其效果也未必能达到预期。这种看似严格实则惰政的管理思路,不仅要付出经济的、管理的成本,还将面临着社会成本甚至政府信誉成本的伤害。实际上,就算政府对经营者实行的是免费安装管理服务系统,但费总得有人承担,是由我们纳税者支付这后期的管理成本。

  念及此,冷不丁为口袋里的钱着实心疼了一下。(吴焰)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