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指金融危机还影响两三年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1日14:32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指出 金融危机还将影响两三年 

    大学生毕业时确定单位的比例不到40% 6年新低企业饭碗减少8% 

    京沪小康实现90%  公立医院收入四成来自卖药 “男多女少”更严重专家建议改革计生政策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0年《社会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水平,但是,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非常大,企业现有岗位约减少8%,是最近6年来从未出现的情况,对就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上午在发布会上说,明年,我国将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经济增长率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上午指出,我国经济结构达到了社会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但是社会结构只处于初级阶段,两者相差大约15年。

  关键词·就业

  【蓝皮书摘录】

  企业岗位减少约950万

  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国际金融危机传到我国,一开始就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和就业。

  由于外部需求骤降,订单锐减,出口增速今年3月同比下降了47.7个百分点。按照出口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影响20万个就业机会来计算,相当于减少了大约950万个就业机会。

  蓝皮书介绍,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现有就业岗位大约减少8%,城镇失业率上升,这是最近6年来未出现过的情况,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现有就业岗位大幅减少。

  不过,蓝皮书指出,预计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的水平,即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此外,农民工就业形势明显比今年初预期的要好。

  【专家解析】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

  摆脱影响还需2-3年

  专家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对经济尤其是就业的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经济通常需要2-3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进入恢复阶段。

  专家还指出,应对危机的政策落实及效果显现需要一段时间,经济走势对就业的影响也具有滞后性。

  中央制定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新政需要层层落实,各地也要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加以调整和补充并具体实施,客观上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将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另外,投资对经济的影响除了当期影响外,还有一年左右的延展期,等项目最终完成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蓝皮书摘录】

  毕业生确定单位的比例8年最低

  蓝皮书指出,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调查,金融危机使已经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凸显。

  毕业生毕业时"已确定单位"的比例为34.6%,8年来首次降到40%以下。

  不过,蓝皮书指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通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措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好于预期。

  【专家解析】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

  企业招收人数减少两成

  今年,高等院校毕业生达到610万人的新高,比2008年高出9%,而就业主渠道的企业招收人数却减少了两成。

  李培林表示,根据国家教育部门公布的数字,七八月份大学生毕业时的整个就业签约率是74%。

  而民间专门调查大学生就业的研究公司所调查的结果显示,就业率比这个要低很多,只有50%多。但是几乎各个大学所公布的本校签约率比国家公布的都要高。

  李培林说,当前就业市场发生很大变化,大学生初职就业工资在下降。

  另外,过去一些热门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外语、国际贸易,大概排在失业率的前10位。

  关键词·小康

  【蓝皮书摘录】

  京沪小康进程实现超90%

  蓝皮书指出,2008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由2007年实现目标的72.7%上升至实现目标的74.6%,提高了1.92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各省(区、市)的发展非常不均衡:2008年,北京和上海的实现程度已达90%以上,而部分省区实现程度还低于60%。

  【专家解析】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

  我国进入小康居民消费阶段

  李培林上午在发布会中指出,2009年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将分别降低到37%和43%左右。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总体上已经进入了小康的居民消费阶段,此阶段,大额的消费产品,像汽车、住房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这样的一个普及阶段。

  恩格尔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在整个消费支出当中的比重。

  关键词·人口

  【蓝皮书摘录】

  性别比失衡“男多女少”更严重

  蓝皮书指出,中国人口金字塔底部在加速收缩,且在收缩过程中出现了19岁及以下年龄段人口性别比的失衡。

  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人口收缩中趋于上升,年龄越小的出生队列,性别比失调越严重。年龄越小,该年龄段女性人口较男性人口的短缺就越严重。

  0至19岁之间人口性别比的失衡,意味着该年龄段人口进入婚配年龄后,会引起男性多女性少的婚姻挤压。而“十二五”时期,则正是现在15至19岁年龄段人口相继进入婚配年龄的时期。

  中国老龄化也在加速,养老压力会增加,“人口负债”现象也随之逐渐显现。

  蓝皮书预计,2010年底,中国总人口被控制在13.5亿左右。

  【专家解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

  建议改革计生政策

  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城市户籍人口金字塔的持续性缩减,城市社会对劳动力的持续性需求,仍将刺激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与集聚。农村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镇的集聚,还会给城市或城镇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中国已经进入了快速城市化阶段,城市化不足严重影响着中国未来的社会建设。因此,只有持续不断地推进城市化,中国劳动力才可能源源不断地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从农村向城市转移。

  专家建议,在人口紧缩的趋势下,适时改革计划生育政策,可以将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修改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禁止”的政策。要注意到人口收缩给家庭带来的脆弱性,要认识到人口收缩对内需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医改

  【蓝皮书摘录】

  公立医院收入来源四成是卖药

  蓝皮书指出,中国药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市场化是高度扭曲的,无法形成优胜劣汰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在占据着药品消费市场终端70%-80%份额的公立医院中,出现了“药价虚高”的情形。

  蓝皮书指出,根源在于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即公立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是卖药,占四成多。

  【专家解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

  “药价虚高”是政府管制不当

  专家指出,公立医院“药价虚高”,是政府的两项管制不当,政府对医疗服务实施严格的低价管制,造成了“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的格局,迫使医生们变成专业药品推销员。

  另外,政府规定了药品销售利润率的最高限额,即15%,这样一来,公立医院在采购药品时自然不会考虑药品的性价比,而是尽可能更多地采购价格偏高的药品。

  要点摘录

    关键词·收入

  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

  蓝皮书指出,今年1月至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7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城乡居民收入之比和增长速度之比都将再次扩大。

    关键词·打黑

  查获黑成员增两成

  蓝皮书还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黑除恶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工作力度,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有所收敛。

  1月至10月,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181个,同比上升25.7%;查获集团成员1737人,同比上升20%;涉案1345起,同比上升6.8%。

  关键词·人均GDP

  明年接近4000美元

  李培林上午表示,到明年年底,我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比之前所说的2020年达到人均GDP3000多美元的时间大大提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08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卢森堡以113043美元居首,美国以46859美元居世界第15位,中国以3315美元居第106位。

    关键词·社保

  三大体系覆盖11亿居民

  李培林上午指出,目前最低生活保障已经覆盖整个城市和农村,城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2000多万人,农村有4000多万人,全国将近有7000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城镇职工的医疗、城镇居民的医疗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这三个体系已经覆盖了全国11亿多人,几乎覆盖全国居民的范围。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