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大剧院2009年院庆周华丽揭幕(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5:02

  庆典音乐会是大剧院整个院庆周的“开篇”

  12月19日晚,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庆典音乐会在著名指挥家陈佐湟的执棒下拉开序幕,为大剧院的两周岁生日捧献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庆典音乐会作为大剧院整个院庆周的“开篇”,每年都保持着高艺术水准、高文化品位的艺术定位,已经成为大剧院一道特别的“庆生之宴”。两年前的首届开幕音乐会中,四位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的琴声令人印象深刻。一周年院庆之际,陈佐湟又携手国交奉献了一台集交响乐与大型合唱于一体的音乐盛会。而今年的院庆音乐会将会有怎样的精彩内容呈现?谜底终于在19日晚揭晓。今年挂帅音乐会的是国内最具实力的交响乐团之一深圳交响乐团,此前呼声颇高的黄安伦的《B调小提琴协奏曲》也首次亮相于大剧院的舞台,有着“魔鬼天才”之称的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则在这部作品中为观众上演了一场“魔弓奇迹”。国家大剧院2009年庆典音乐会再度不负众望,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台中西合璧的交响盛宴。

  当晚,音乐会在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中拉开了序幕。很多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和指挥都喜欢将这首作品作为音乐会开始前的“餐前甜点”,而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1月,指挥大师艾森巴赫与伦敦爱乐也将以这首曲目作为在大剧院首场演出的开篇。这首颇具波西米亚风格的交响序曲一开始便为大剧院的院庆音乐会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深圳交响乐团作为从中国经济特区走出的首支交响乐团,早在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中就有过精彩的表现。当晚,在陈佐湟的执棒下,乐队的活力与激情更是如火山般喷涌而出,将观众带入到德沃夏克的音乐狂欢之中。

  之后,黄安伦的《B调小提琴协奏曲》登场。1996年,这部作品由小提琴家吕思清在北京成功首演,13年后,它又在国家大剧院响起。作曲家黄安伦虽定居加拿大,但在他的作品中依然能够感受到一颗炽热的“中国心”。在当今形形色色的现代音乐流派中,黄安伦的作品仍“固执”地植根于中国音乐文化,以宏大的气势、细致入微的手法和浓厚的民族气息虏获了无数乐迷。对于这部作品,黄安伦曾表示:“它包括了咱中国特有的全套民族调式宫商角徵羽,蕴含了我一向寄予深情的塞北风格。我相信观众们一定会喜欢的!”当晚,有着“魔鬼天才”之称的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与乐团的完美合作,再次令这部作品焕发出全新的光彩。辽阔的塞北大地,连绵的巍峨群山,纯朴的塞北人民……李传韵行云流水般的出色演绎,令观众深深陶醉于中国音乐文化与西方音乐体裁的完美融合之中。

  当晚的压轴是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这部恢弘的交响曲堪称浪漫乐派最杰出的作品之一,随着陈佐湟指挥棒的舞动,整个音乐厅都流淌着优美的旋律,充盈着欢快的气氛。当末乐章中人们熟悉的俄罗斯民谣《田野里的小白桦树》响起时,音乐会被再次带入高潮,甚至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之后,人们还意犹未尽,之后乐团又加演了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与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如潮的掌声为院庆首场音乐会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据悉,继庆典音乐会之后,国家大剧院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和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分别将于12月22日和23日拉开序幕,共同为观众打造令人难忘的艺术盛典。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