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亚洲崛起——十年来全球秩序最大变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4:15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全球秩序被历史的急流冲走”,作者是该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文章摘要如下。

  本·拉丹与小布什只是“小人物”

  在我们思考是谁塑造了21世纪头十年的地缘政治时,本·拉丹和小布什会跃入脑海。“基地”组织2001年9月11日的惊人恐怖之举,似乎向西方提出了一个划时代的新挑战。美国总统的反应首先说明了美国力所能及的范围,其次说明了它也有力所不能及之处。

  有人或许会把普京也加到这一名单上。普京抚慰了俄罗斯受伤的自尊。可不论是高油价还是赤裸上身显示男子汉气概,都没有扭转俄罗斯潜在的衰落轨迹。

  在纽约双子塔被毁8年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依然是冲突的战场。本·拉丹一直在逃。小布什的继任者奥巴马与塔利班兵戎相见。对他的总统职位来说,塔利班是最危险的敌人。非常规武器有落入圣战者手中的危险(想想巴基斯坦的核武库),这加剧了西方的焦虑。

  虽然如此,但是全球局势中存在更大和更持久的变化。如果透过历史的长镜头来看,本·拉丹和小布什最后可能证明只是一个混乱剧变时期里相对渺小的人物。未来几十年的大冲突更有可能出现在国家意识形态之间。主要的对立将是合作和竞争、统治和无政府状态、秩序和混乱。中国惊人发展打破所有预言

  亚洲的崛起标志着最明显的地缘政治转变。在世纪交替的时候,人们谈论的是美国霸权无限延续的单极世界。中国惊人的崛起速度打破了所有预言。在历史眨眼的瞬间,权力从西方移向东方就成为地缘政治生活的核心和令人不安的事实。

  不仅仅是中国。印度也让世界感到了它的影响力,尽管该国的许多政治领导人固守着中等国家的思维方式。巴西在一个世纪或更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个“正在崛起的”强国,它可能终于要看到目的地了。南非、墨西哥、印尼和伊朗属于在讨论世界事务时强烈要求得到应有注意的国家。

  国际金融危机证明,世界发展得很快,20世纪后半叶的多边机构已无法适应。老牌强国仍团结在八国集团内,不过八国集团会议的光芒已经被20国集团会议遮蔽。由于欧盟在地缘政治上没有影响力,人们眼下谈论的是美国和中国组成的G2集团。这样的预测充其量也是不成熟的。过去十年的重大教训之一是,世界不是直线前进的。奥巴马访华期间所表示的敬重是衡量日渐崛起的国家前进得有多快和多远的标准。

  在两个世纪里,全球势力划分是以大西洋为界的。如今,要以太平洋为界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