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强预算监督,管好 “钱袋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5:53
  财政预算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如何管好“钱袋子”备受社会关注。临近年末,全国各预算单位1个月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引起社会各界热议。特别在最近,“2万亿元”和“突击花钱”俨然成了热词,“面临可能要在最后一个月内突击花掉2万亿财政资金的任务”在媒体和网络里人们议论着,感叹着,也追问着。不少网民关注并纷纷建议:“要避免"突击花钱",预算要公开、真实、准确、具体,年底突击花钱不应该是一笔糊涂账,应加强审计将钱用在刀刃上。”对此,财政部就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做出了应答,“本月财政资金支出虽然较多,但必须按照预算规定执行,不会年终突击花钱。违规操作和乱花钱者,将受到惩处。”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预算执行离不开监督,必须严格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因此,做好预算审查监督意义重大。

  人大对财政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现实与法律要求相比,预算审查监督似乎还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难点,一个薄弱环节。逐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质性仍需艰辛努力。尤其在基层表现更为明显,一般的情况是在人代会开幕前,只出来一个预算框架交常委会财经工委初审,财经工委根据调研情况将有关意见建议进行反馈,财政部门修改完善后,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讨论,并印发审议意见书,交政府对预算草案作进一步的充实完善,而后再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查批准。但是由于预算编制不够细,透明度不够高,“外行看不懂,内行讲不清”现象依然存在。当然财政预算报告里面数字多、术语多,不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是很难看明白。加之受人代会会期和代表专业素质等因素制约,真正有审查财政预算能力的代表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开展实质性审查监督难度很大。

  笔者认为,作为预算审查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首先需要认真学习相关财经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解决听不懂财政报告、看不懂财政报表、监督无从下手的问题。其次,按照法律要求,重点审查好预算收支平衡等情况,督促政府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提前编制预算,积极推行部门预算,细化预算内容,增加预算透明度;同时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列入预算。再次,明确基本职权,严格监督把关。其一是严格把好预算初审关。坚持提前介入,主动了解同级党委对当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整体目标。认真听取财政部门关于编制预算情况的汇报,了解编制预算的指导思想、基本依据、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的条件及来年的潜力等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收集有关资料,并认真听取审议财政部门关于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其二是严格把好预算批准关。要求财政部门真实、客观、详细地编制预算草案等报告。充分发挥预算审查委员会的作用,确保预算按人民意志在大会上顺利通过。其三是严格把好预算执行关。要定期听取财政部门的工作汇报,督促预算的正确、有效、严格执行。其四是严格把好预算调整关。严格把握预算调整中的特殊情况。认真审查审议,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幅度,维护财政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最后,针对目前人大预算监督有权威、缺抓手的现实,要充分利用审计监督成果,督促政府加强财政监督,积极探索人大、审计和财政监督的协同机制,强化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部门预算的监督,人大要大力支持和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的审计监督,确立按预算进行审计的观念,以减少预算的随意性,严格预算约束力,保障财政资金运行使用安全和发挥最大效益。

  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是法定的,管好政府“钱袋子”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管好政府“钱袋子”是人大职责所在,也更是社会的呼唤,人民的心愿。(安徽寿县 方正 韩大鹏)

  (责任编辑:程东杰(实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