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会蓝皮书:住房汽车普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1日16:20
  今天上午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预测:从经济复苏、就业恢复、 消费增长、物价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指标来看,我国将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而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居民 消费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开始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重新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另一方面,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推动力,与过去相比将发生明显变化,将更加依赖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国内消费增长。

  消费

  住房汽车开始普及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午举行,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介绍,2008年我国人均GDP为3313美元,今年按照GDP增长8%,人均GDP将达到3500美元左右。

  按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升级将成为常态。我国2009年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降低到37%和43%左右,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可以说总体上已经达到从小康到宽裕的居民消费阶段。住房和汽车等大额家庭 消费开始进入普及阶段,教育、医疗、通信、旅游、文化等消费支出的比例迅速增加,这些特征都表明,我国总体上已经开始进入大众消费的新成长阶段。根据预测,到明年年底,我国人均GDP有望达到4000美元。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课题组”的监测:2008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已经达到了74.6%。在其中23项指标中,城镇失业率、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和耕地面积指数三项指标已经达到100%。

  薪酬

  收入增长信心不足

  蓝皮书指出,2009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趋稳,处于接近“比较满意”的水平;国家经济状况、国家自豪感、政府管理信心度等宏观因素指标普遍上升;社会保障、物价波动承受力等指标也有所提升;但未来收入增长、未来生活水平提升的信心度呈下降趋势;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仍是影响城镇居民生活感受的首要因素;农村居民生活感受开始更多受个体微观因素而不是宏观因素的影响。

  以5分表示非常满意,1分表示非常不满意,2009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为3.54分,与2008年的3.58分基本持平,总体生活满意度趋稳,处于接近“比较满意”的水平。比较历年数据发现:在2000年至2009年间,除了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农村居民之外,在其他各年度,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均高于城市居民。

  初职工资明显下降

  蓝皮书透露,2009年前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上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持续回升,需求人数增加,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预计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的水平,即在1100万人以上。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4%。但是根据调查,大学毕业生初职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下降,过去的一些高校热门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反而出现较大困难。

  治安

  刑事犯罪仍在高发

  今年尽管社会 治安状况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社会秩序平稳,但是刑事犯罪案件依然处于高发时期,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压力不断加大。

  蓝皮书透露,2009年1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44.3万起,比2008年同期上升14.8%。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与2008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此外,2009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181个,同比上升25.7%;查获集团成员1737人,同比上升20%;涉案1345起,同比上升6.8%。

  保障

  首代民工关心社保

  蓝皮书透露:2009年上半年,仅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就达到近17万件,与上年相比增长30%;而且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已经成为民事案件中增长幅度最快、涉及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社会关注最多的案件类型。

  其中,农民工是提起劳动争议最多的雇工群体,他们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与以往相比,2009年,农民工维权的重点已经开始从讨回欠薪转向社会保障,最受他们关注的是养老保险政策方面的实际问题,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在全部劳动争议案件中的比重迅速上升。据预测,随着20世纪80年代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第一代农民工即将到达退休年龄,这个问题将会日益凸显。

  发展

  社会结构滞后15年

  社会蓝皮书主编、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介绍,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甚至有些指标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但是社会结构指标还没有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而实现整体性转型,多数社会结构指标仍然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比如:城市化率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应该达到60%以上,但是到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仍为45.7%;在工业化中期阶段,一个国家和地区中产阶层规模经验值一般在22.5%至65%之间,但到2007年中国的中产阶层规模只有约22%。

  此外,在中国就业结构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以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下降1%的速度计算,要使目前的就业结构转化并达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相应指标,大约需要25年;城市化率以目前速度,要15年时间才能达到;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要达标,也分别需要9年和16年左右;而中产阶层的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如以近期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的规模计算,要达到中产阶层占40%的水平,还需约18年时间。综合判断,中国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大约15年;如果近期不进行相应的社会体制改革,不加大对社会建设的力度,按照目前的格局发展,中国社会结构的演变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