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公益法论坛在京举行 300名与会者热议公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1日16:17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见习记者董萍)12月20日至21日,“致诚公益十年暨中国公益法论坛”在京举行,300余名与会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公益律师和学者,来自全国人大、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司法部、全国妇联等部委的官员代表的参与,以及农民工、未成年当事人代表的出现,使得论坛桥梁、平台的作用不再只是理想状态。公益法律的发展、公益律师的培养、公益诉讼的前景,都是论坛热议的话题。

  致诚公益开展10年来,全国已有超过20万未成年人和农民工因其推动的免费法律服务而直接受益。

  据介绍,经过10年的辛勤奋斗,当初的致诚律所,已经先后成立了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三家机构,专职人员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近40人;承担了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和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并在全国律师协会的支持下,推动建立了28个省级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直接指导、支持建立了17家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专门机构;北京以外负责未成年人和农民工保护的专职律师和工作人员发展到近70人,加入“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络”的律师超过8000人,成为全球最大的儿童保护志愿律师网络。

  据统计,为最大限度地保障那些权利受到伤害的普通群众,过去十年里,北京未成年人中心为社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直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00件,协调、支持各地志愿律师直接办理案件500多件,为近300名受害儿童提供小额爱心资助;北京农民工中心成立4年多的时间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4666件,受益农民工107885人次,已受理援助案件4332件,办结案件3995件,涉及农民工6171人次,通过诉讼、仲裁和律师调解切实帮农民工得到3934余万元;截至2009年10月底,北京以外16家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专门机构免费提供咨询案件数31477件,受益农民工96421人次,已受理案件8410件,涉及人数15431人,涉及金额两亿多元。

  公益法与公益诉讼,是20世纪50-60年代美国剧烈社会变革后广泛使用的术语。当时美国的众多社会制度都面临挑战,因而设立了众多的公益法律机构及类似倡导制度,来保护环境、消费者、女性、有色人种、未成年人及类似弱势群体的利益。

  律师从事公益诉讼,其公益性并不是他所做的具体的事件,而在于其代表的利益。为那些贫穷的人们提供法律服务、代表未被充分代表的个人主张权利,是公益律师的重点工作,这也就是俗称的——“为小人物而战”。

  近年来,公益诉讼在我国逐渐兴起,成为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以佟丽华律师为代表的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团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除了律师界的努力,在法院方面,对公益诉讼的重视也有目共睹。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曾说:“囿于法律的原则性规定,我国的公益诉讼制度还没有真正地建立起来,但是,这并不妨碍法院受理和审理涉及公共利益保护的案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法院的司法审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不同于传统诉讼的"准公益诉讼"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璇

  [1] [2]

  :

  河南启动商标公益监控 无偿服务“河南名人”

  "壹基金 壹家人09年会"举行 8家公益组织获千万资助

  壹基金年会探讨公益热点 壹家人见证公益典范成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