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千亿商机值得挖掘 早餐经济亟待转型(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6:22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专电(记者郭立、雷敏、王圣志)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都市居民发现,吃一顿经济又方便的早餐越来越难了。蕴藏千亿商机的早餐经济因受种种因素制约,目前已成为民生工程中的“老大难”,令各地政府牵肠挂肚。

  蓬勃发展的早餐市场

  近来,高档餐饮企业利润趋减,餐饮企业转而关注大众化餐饮成为一种趋势。据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介绍,餐饮行业从业态上看,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高档酒楼餐饮企业,由于居民高档餐饮消费能力下降,中低档餐饮消费更受青睐。与此同时,大众型餐饮企业一方面接受了部分由高档餐饮转移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得益于同期原材料的下降,营业额及利润不降反升。

  今年9月,中国烹饪协会快餐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消费者平均每月在外早餐20次以上的比例是最高的,占33%;其次是5次至10次的比例占31%。北京信索信息公司今年7月至8月对全国10个城市的早餐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预计2009年的市场规模为1876亿元。未来几年,全国早餐市场的增长速度约为14%。

  早餐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用餐安全和营养,使得早餐连锁企业开始吸引大批的消费者。此外,各地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也为早餐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何卫刚算了一笔账:乌鲁木齐市城区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有200多万,如果吃顿早餐花2元钱,以三分之二的人在外吃早餐计算,每天早餐的总销售额就是300万元,一年就是10多个亿。目前,乌鲁木齐市餐饮企业已达2万余家,餐饮产值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

  发展艰难的微利行业

  近年来我国餐饮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但早餐业由于费工、费时、售价低、利润薄,导致部分企业退出市场,造成早餐供给明显不足,充斥市场的是游摊小贩。居民“吃早餐难”,特别是“吃放心早餐难”,已成为各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我国早餐行业总体仍处于小、散、弱的状态。

  湖南沐林华天放心早餐公司总经理刘红丹认为,早餐工程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利润薄、见效慢的产业。“我们做了4年早餐,去年才开始建设自己的主食加工中心。”餐饮企业普遍认为,早餐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市场虽大发展却很艰难。

  作为政府的放心早餐工程,山东烟台有蓝白快餐店、家厨房店和专卖亭共200多个,市民在快餐店、家厨房店可以吃到热腾腾的早餐,但蓝白专卖亭却始终有一个缺憾:出售的早餐都是“冷冰冰”的。近来,烟台蓝白公司开始为专卖亭配加热车,加热品种有包子、荷叶饼、稀饭、豆浆等10余种。该公司董事长任吉宏说,每辆加热车的成本加上日渐涨价的液化气费用,公司是没什么赚头的。

  在亚洲做了近16年餐饮的新加坡顶新国际集团特别助理郑志晖说:“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西式餐厅早餐的测试,结果不太理想。虽然花了很多时间调研供应链、厨房设备摆放、人事等问题,但仍然不能形成一个统一的经营模式。”

  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早餐消费现状,一是“吃不着”,早餐网点比较少,群众吃起来不便利;二是“不敢吃”,很大一部分早餐不卫生;三是“吃不起”,有的早餐价位偏高。实际上,国家实施的早餐工程就是要解决这“三不”问题。这位负责人说:“10年前,国家就提出要在各地实施早餐工程。但近两年的调研显示,很多城市的早餐问题基本上没有解决,已经变成"老大难"问题。”

  早餐经济亟待转型

  随着民生问题的不断凸显,各地政府愈发意识到,让群众吃上卫生、方便、价廉的早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国家把早餐工程作为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复苏的引擎,放在了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早餐加工配送中心,培育早餐龙头企业,为发展早餐经济注入了新的希望。

  据河南省安阳市鼎食尚餐饮公司董事长黄国典介绍,安阳市政府对该公司给予了大力扶持,对企业安排的下岗再就业员工,每月给予200元的岗位津贴。每安排1名下岗员工,每月有400元的减税额。鼎食尚公司享受劳动局社保职工的政府贴息贷款200万元。山西省财政对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每个项目原则上按不超过100万元给予补助支持,最高不得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

  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早餐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缺乏龙头餐饮企业的带动,特别是缺乏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引导、支持和辐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建设是实施早餐示范工程建设试点的关键。例如,鞍山市迎红阳早餐配送公司,5辆配送车每天凌晨4时将米粥、包子、鸡蛋等产品配送到各早餐点,日配送量达7000多份。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2009年起我国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800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配套建设标准化早餐供应点,示范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规范化生产、统一加工配送和连锁化经营的早餐供应体系,基本满足广大居民的早餐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