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法核能项目彰显中国改善能源结构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6:36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题:中法核能项目彰显中国改善能源结构决心

  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郑晓奕 周英峰

  中法最大的清洁能源合资企业——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21日在京举行揭牌仪式。

  这是目前国内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金高达167.4亿元人民币。如此规模庞大的合作项目将强力助推中法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未来合作,也彰显了中国改善能源结构的坚定决心。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该公司揭牌暨台山核电站开工仪式上表示,台山核电站是中法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大项目,对于中法推进先进核能技术的利用,深化两国经贸关系,促进双边关系发展都有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法国总理菲永在仪式上表示,法方希望将该项目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核电站,并希望与中国深化在核燃料后处理、人员培训、第四代反应堆研制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按70%和30%的比例投资设立。作为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法人单位,该公司负责一期工程的资金筹措、建设、运营和管理。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总投资498.5亿元人民币,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EPR)建设两台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按计划,一期工程建设工期为52个月,两台机组将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4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介绍说,目前,一期工程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施的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及国产化、自主化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约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0万吨,对环境保护的贡献相当于种植3400多公顷的森林,将为优化珠三角地区能源结构,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促进作用。”他说。

  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近年来不断着力改善能源结构,一方面大力推进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化、清洁化改造;一方面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其中,核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除了台山核电站,中国今年安排开工的核电站还有另外4个,分别落户在浙江三门、山东海阳、海南昌江和山东荣成。现在,包括台山核电站在内,已有4个核电站顺利开工建设。中国已成为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

  中国已承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根据核电产业发展规划,届时,中国将建成13座核电站,拥有5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发电量比重占全国发电量的6%以上。

  “中法两国过去的核电合作非常成功。中国正进入核电大发展阶段,加强国际合作有利于加快中国的核电发展,促进节能减排,也能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说。

  “中法两国都强调技术创新和能源独立,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将更加体现双方在世界环保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将通过互信的精神促进双方的合作。”菲永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