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扩大经适房范围是遏止高房价的利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7:07
  1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住建部邀请了600多位副市长参会,最终有200多位副市长到会,北京等一线城市大部分到会。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表示:经济适用房面向范围将从低收入者提升为中低收入者;严格监督地方政府加快清理各种房地产优惠政策。(12月20日四川在线)

  住房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之一,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近些年来,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是今年以来房价不断飙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有的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惊人,房价不仅价高,而且非常抢手,有的市市民半夜三更排队也“一房难求”,这些迹象说明住房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剧。

  社会的构造往往是“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相对来说,先富起来的人们面对高房价的冲击,影响并不很大;而低收入人员又纳入了住房保障性体系,有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撑;而苦就苦在一些不是太富,又不是太穷的中收入人员。何谓中收入人员,据统计: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也就是说年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数不太悬殊者。此种收入就是一年到头不吃不喝,在一些城市至多也就是买到两个平方米左右,连个卫生间都买不了。

  解决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毫无疑问,首当其冲要解决低收入人员困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低收入人员能够买得起,住得上;同时也应考虑中收入人员的承受能力,尽量的满足大多数中等收入人员需求,中等收入人员是个不小的阶层,对房屋的需求量最大。这就得加大土地的供应量,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数量,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更重要的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担负起责任,坚决打击官商勾结现象,严查屯地炒房行为,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认真贯彻“国四条”。

  把中收入者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住房紧张的状况就能得到一定的缓解,居高不下的房价就难坚挺。此举不仅解决了中收入人员的一大难题,而且有利于房价趋于合理,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改变房价互相攀升的局面,可以说是遏止高房价最有效的一件利器。

  中收入者是最大的群体,解决了这部分人住房难的问题,也是解决的最大民生之一,有利于稳定。因而,应从对象的确定上、时间上、具体的措施上进行周密的安排和严格的要求,让这一好政策不走样。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