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山法院“便民立案”免除当事人奔波之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7:27
  新华网沈阳12月21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前不久,来辽宁鞍山打工的隋元河、孟庆国等54名农民因劳资纠纷打官司,千山区法院通过电话预约,选择休息日对案件进行了集中受理立案。这既避免了在工作日立案的人多杂乱,又没有耽误当事人正常工作,受到了农民工的一致欢迎。

  这是鞍山市两级法院推出“便民立案”以来,一次接待人数最多的案例。去年以来,鞍山法院秉承“和谐司法”宗旨,加强“文明窗口”建设,积极开展立案的诉前指导和便民服务,让困难群体不再饱受打官司的奔波之累。

  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负责人介绍,立案是司法审判工作的第一步,去年起他们拓宽渠道,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上门立案;对情况紧急或工作繁忙的当事人实行电话预约立案和节假日立案;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当事人实行邮寄立案和网上立案,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诉权。

  岫岩县法院设立四个农村派出法庭,对于赡养、继承、离婚等家庭纠纷类型案件,由农村派出法庭进村立案和上门审判,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今年4月4日(星期六),北京人姚振江因为一起借贷纠纷前来鞍山市铁西区法院起诉,他根据法院公示拨打立案电话说明情况后,立案法官张春龙立即从家里赶到法院为他办理立案,免除了原告的再次奔波。

  鞍山两级法院加强司法救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减、免、缓收诉讼费。仅2009年,累计为785件案件的当事人免、缓收诉讼费440多万元,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