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高涨催生“祥林嫂” 专家吁关注楼市焦虑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9:06
  中新网杭州12月21日电(记者严格)与其他大城市一样,今年杭州房价涨幅前所未有,有些区域甚至翻番。楼市已成中国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节节高升的楼价不断刺激国人的神经,也催生了种种焦虑,有关专家认为,应高度关注都市人因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

  楼市“祥林嫂”

  鲁迅小说中的祥林嫂因为儿子被狼吃了而喋喋不休以致心理失常。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遇见的一位白领汪先生却因为楼市而成“祥林嫂”。

  五年前汪先生由外地调入杭州工作,当时杭州楼市均价大约在8000左右,当时他判断那么高的楼价肯定会跌,所以就在杭州租房,而且他认为当时杭州租金和房价相比租房更合算。

  然而此后的杭州楼市并未出现这位白领所预期的回调反而是节节攀升,但他始终认为楼市不正常所以一直观望,然而他认为不正常的房价反而迅速突破了万元均价。

  2008年底到2009年初,杭州楼市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短暂的萧条,部分楼盘开始打折出售。这时候汪先生反而犹豫了,会不会买了房房价还会下跌。他看中一套二手房总价120万100平米,他希望100万元成交。也就在他和房东讨价还价的时候,楼市发生了惊天逆转。

  “我那时怎么那么傻,120万买下了不就行了吗?”当七月份王先生再次找到房东时,房东告诉他房子已经以160万卖给别人。

  2009年底,杭州市区均价超过了17000元。和王先生刚刚到杭州时候相比涨幅已经超过了100%。

  王先生也因此变成了“祥林嫂”,据他的同事透露,现在只要一谈到房子,“我那时怎么那么傻,为什么8000时候不买房,为什么120万不买房。”这已经成为至今还租房的王先生的口头禅。

  楼市“鸵鸟”

  吴先生是杭州本地人,三口之家住房面积只有40多平米,买新房改善居住条件是全家多年的愿望。但也就在观望等待中,上涨的房价已经大大超过他的承受能力。面对妻子的数落他吴先生慢慢开始对楼市产生了一种抵触情绪。他不愿和别人谈论楼市,电视看到谈楼市就换台,但在朋友聚会几乎都会涉及楼市房价,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楼市又是重头戏,这让吴先生备受困扰。

  但吴先生并非一概排斥楼市,他对楼市的话题似乎带有一定的选择性。他在和记者交流时候对最近国家出台的一些房地产政策了若指掌,像最近的国四条提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你注意到没有,是遏制,不是抑制。”同时他对温州炒房团迪拜炒楼被套损失惨重也是津津乐道。

  专家建议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国秋认为楼市过快上涨给相当大的人群带来了心理压力,这种背景性压力如果持续会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甚至影响工作。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王奕權也认为这种焦虑是一种群体性的社会现象。焦虑归根到底是预期判断超过了现实的变化,由此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后悔、矛盾、怀疑、惊慌都是这种焦虑的表现。而且这种因为楼市产生的焦虑不加控制还会蔓延到其他领域,如油价上涨、食用油上涨都会产生焦虑。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王奕權同时告诉记者,目前楼市的变化其实带来的焦虑并非仅仅是没买房者,不少买房者同样也焦虑,特别是一些投资型买房者,不知道涨了会不会跌。

  王奕權建议类似汪先生这样的“祥林嫂“应该和周围心理素质较好的朋友多交流,调节自己的心理期望值,更加充分认识楼市现状,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焦虑状态那就应该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