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邮政和药监合力严防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9:50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黄小希)国家邮政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合作,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的行为。

  通知要求药监、邮政两部门强化信息沟通。根据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报的情况,对确有证据证明相关寄件人销售和寄递假药的,邮政管理部门要通知邮政、快递企业不予收寄。邮政、快递企业在收寄、投递过程中发现寄件人或者收件人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对个人寄递大批量药品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通知说,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邮政、快递企业的监督检查。邮政、快递企业严禁在知道或者通过客观证据判断出他人在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情形下,继续提供运输、仓储、保管、邮寄等便利条件。

  与此同时,邮政、快递企业要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特别要加强对收寄批量药品的验视。个人交寄零散药品的,应提交购买药品的发票,在仔细核对后办理寄递。对长期、大量和集中交寄药品的,邮政、快递企业应要求交寄人提供药品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许可证、交寄人身份证明等;不能提供的,可请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后寄递。

  通知规定,邮政企业租赁邮政信箱时,相关管理部门要验视有关证照,并明确规定租赁人不得将邮政信箱转租他人。在得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邮政信箱租赁人非法销售假药的确认函后,应立即对邮政信箱采取关闭处理,并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租赁人的违法行为。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隐蔽、便捷的特点,通过网络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欺骗群众,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对广大消费者用药造成了威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切实确保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通知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的作用,积极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