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消息

两会预备性磋商就渔船船员合作三项协议达共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9:52
图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左)和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会谈开始前握手致意。
图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左)和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会谈开始前握手致意。

陈美慧(江丙坤旁)与赖晓华(陈云林)都穿蓝色系晚宴服很抢眼。(中评社 邹丽泳摄)
陈美慧(江丙坤旁)与赖晓华(陈云林)都穿蓝色系晚宴服很抢眼。(中评社 邹丽泳摄)

陈云林下榻的饭店前方路口,看到支持江陈会的看板。
陈云林下榻的饭店前方路口,看到支持江陈会的看板。

  新华网台中12月21日电(记者陈斌华 刘刚 徐群)海协会与海基会21日下午在台中福华饭店举行了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就将于22日上午举行的两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相关议题进行最后沟通。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3项协议文本和协议确定后一些配套措施如何跟进,充分交换了意见,相当一部分遗留问题都已解决。协议文本22日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

  磋商从下午3时开始进行,持续约一个半小时。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磋商结束后,先后举行记者会介绍磋商情况。两人表示,经过之前多轮磋商,两会已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若干技术层面和安排的特殊性,还需更多地交换意见。在这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结束后,将尽快就此安排后续协商,适时签署协议。

  郑立中说,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两会协商的协议的落实,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同胞往来提供了便利和动力,也为两岸合作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以来两会协商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证明两岸同胞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事务。

  他表示,两会的协商和协议一直以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价值取向,紧扣两岸民意动脉,紧扣经济民生福祉,紧扣两岸关系发展需要。这次会谈涉及的4个议题,全面涵盖了渔、农、工商各个方面,这些议题都是在充分考虑两岸民众需求的基础上慎重选定的。

  高孔廉说,去年6月以来,两会抓住历史机遇、展现善意,一共举行过3次会谈,签署了9项协议,为两岸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建设。这些协议目前都已陆续实施,两岸民众都享受到两会协商的成果。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需要协商解决的议题也越来越多。两岸应该签署更多协议,打造更多有形无形的基础建设。

  高孔廉还对台湾“莫拉克”风灾期间大陆民众的爱心捐助表示感谢。

  延伸阅读:“陈江会”今日登场 上千民众拿红布条欢迎(图)

  陈云林飞抵台中 微笑面对抗议者

  “尊重反对我的乡亲”

  两岸4项议题达成3项共识

  两岸第4次“陈江会”将于今日登场,21日海协会一行所搭乘的奥运福娃彩绘专机由北京直飞台中,中午12时23分在台中清泉岗机场降落, 展开为期5天4夜的行程。陈云林一路向台湾人民挥手、点头致意,他还表示,“对于反对我来的乡亲,要表示尊重他们的意见”,为台湾民众展现了温情、包容的良好风度。二度踏上台湾土地,陈云林用“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推进。”16个字,为此次会谈定调。

  昨天下午,海基会、海协会完成副董事长级预备性磋商,两会只对3项议题达成共识,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和税务合作因考量技术层面问题,将延后签署。 

  声音

  “在路上看到有很多乡亲反对我来、不欢迎我来;同时,也有很多乡亲欢迎我来,欢迎两会坐下来协商。对于反对我来的乡亲,要表示尊重 他们的意见;对于欢迎我来的乡亲们,我要说一声:谢谢!”——陈云林

  “希望透过两会的平台继续努力,大家在搁置争议、存异求同之下,来化解困难,透过双方的睿智,密切合作,共同来解决这些挑战,让它 变成机会,如此,两岸所追求的两岸和平与经济双赢是可以达成的。”——江丙坤

  “希望陈云林此行能成为推动正式商谈ECFA的契机。”——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