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满洲里边检站简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22:48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1907年,满洲里正式开设商埠。它地处欧亚大陆桥的咽喉要地,是连接中俄、东欧陆路运输的枢纽,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承载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是我国最大的国际陆路口岸。

  满洲里有着特殊而光荣的历史。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满洲里是我党与共产国际红色通道,李大钊、陈独秀、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从这里前往苏联,带回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满洲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满洲里作为共和国的主要外贸通道,有力的支持了全国的经济建设。1949年,毛泽东在出访苏联途经满洲里时指出,“满洲里是祖国边境的重要城市,是中苏贸易的重要口岸,对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1992年满洲里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02年被国家列为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陆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满洲里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近10年来,共疏运进出口物资9100万吨,上缴利税、代征税120多亿元,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今日的满洲里,正以中国改革的缩影、向北开放的窗口、亚欧陆桥枢纽的崭新形象屹立于祖国北疆。

  驻守国门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组建于1951年,隶属于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承担着满洲里口岸公路、铁路、航空3种通关方式、6个检查现场的边防检查任务,是全国成立最早、人数最多、任务量最大的现役制边防检查站之一。

  检查站组建58年来,累计检查出入境人员2100多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310多万辆(列、架)次、货物2.4亿多吨,为促进满洲里口岸发展和经济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近年来,连续5年被评为满洲里“口岸疏运功勋集体”,连续4年在全市“万民评官”活动中夺得第一,2006年被满洲里市委、政府授予“服务发展先锋站”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全区警民共建先进单位”、“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200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全国边检系统“"为人民服务,树边检新风"先进集体”、“执法为民窗口”、“执法为民标兵”等光荣称号,2007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三等功,命名为“全国群众工作标兵单位”。所属基层单位受到各级表彰奖励97次,有779名官兵立功受奖,一大批先锋集体和模范个人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边检站长”、“全国优秀检查科长”、“全国优秀检查员”、“全国执法为民标兵”等殊荣。2009年10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国函[2009]123号),授予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