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评论

第四次陈江会台中启幕再筑两岸“高速公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2:57

  第四次陈江会台中启幕再筑两岸“高速公路”

  袁飞

  两岸交往的“基础设施”正在得到进一步夯实。今天(22日),备受瞩目的两岸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台中市登场,围绕“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以及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和加强税务合作”等四项议题举行会谈。

  昨天12时许,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抵达台中清泉岗机场,开始为期5天的会谈和参访活动。据悉,这也是两岸首个执飞“北京—台中”航线的客运包机。已铺就十条“高速公路”

  昨天傍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告诉CBN记者:“陈云林会长已经在台中市市长胡志强陪同下参观了台中市的都市建设,晚上由我设宴招待陈会长一行。明天下午签署相关协议。”

  江丙坤说,过去在两会这个平台上已经铺建了十条“高速公路”,方便了两岸人员、货物、资金的往来,这个平台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包括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等原则,目标是追求两岸的和平与经济双赢,通过签署协议让经贸正常化与民间发挥优势互补两个管道来实现。

  江丙坤强调,台湾拥有创新研发的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的经验,也有企业经营的效率;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更有丰富的劳动力与土地资源,加上行政效率,希望这两个优势互补在一起,共同创造经济的佳绩。

  江丙坤还说,过去两会搭桥让企业精英群聚一堂,交换意见,探讨商机,谋求合作,这次协商也是方便两岸贸易投资的便捷化,促进陆资赴台投资,为两岸全面“三通”往前迈进。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也表示,去年6月以来,两会抓住历史机遇,秉承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则,举行了三次会谈,签署了九项协议,为两岸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建设,是有形的“高速公路”,而更可贵的是建立了无形的制度法规和政策措施,排除了两岸交流的障碍。他提出,两会应该签署更多协议,打造更多有形无形的基础设施。

  陈云林指出,一年多来,海协会和海基会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推进,签署了一系列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的协议。这些协议的落实和推进产生了无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变成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是两岸同胞互蒙其利,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两岸正面向一条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

  陈云林还表示,如果四项协议都能按期完成作业,并圆满签署,那将有利于台湾渔业的发展,有利于台湾的农产品更畅通地同大陆进行贸易。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指出,此次会谈意义重大,其中很多都是两岸企业关心的议题,“现在很多台湾农产品要进来,一定要有检验标准,这是对台湾同胞的照顾,对他们农产品开了大门。”

  “此外,商讨的双重课税问题,无论是台商投资大陆,还是陆资入台,都是双方企业面临的问题,解决双重课税对两岸企业发展都有利。”刘震涛说。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ECFA(两岸经济框架协议)将会在此次会谈中进行初步沟通,为将来签署奠定基础。“这次洽商可以打消疑虑,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两岸关系重要内容,没有这些内容两岸交流起来就有问题。”刘震涛说。

  自2008年6月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已经分别在北京、台北、南京举行了三次领导人会谈,推进了两岸制度化协商向纵深发展。

  刺激台股上扬

  受此次两会会谈消息刺激,台股表现备受注目。台股21日高开44.02点,气势如虹,一路向上攻坚,盘中高点一度站上7827点,维持高位震荡,终场收在7787.27点,上涨33.64点,成交量1065.34亿元(新台币,下同)。

  根据统计,台股大盘在第一次至第三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期间,都呈现下跌走势,跌幅分别为3.16% 、2.63%、4.54%,会后一个月则是涨跌互现,不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谈的时间都在次贷危机爆发、全球金融市场产生系统性危机的阶段,所以台股难免呈现弱势格局。21日大盘在景气疑虑已去除情形下,逆转过去几次的跌势,多头重掌大权,大盘高开震荡,走势颇强,一度攻破7800点关卡。

  而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可望针对ECFA进行沟通,ECFA受惠类股纺织类股表现续强,半数以上个股翻红表现,得力、三洋纤、宜进、佳和盘中锁住涨停,类股全红。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