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定调来年“主攻方向” 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3:07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_工信部定调来年“主攻方向”

  初定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培育重点

  许可新

  作为中国“抢占国际经济技术竞争制高点的主攻方向”,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被列为了培育重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昨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如此透露。他用了两个多小时,完成了手中长达近2万字的报告,详细分析了来年中国工业的发展路径。

  工业增加值增长预定11%

  在总结2009年的工作时,李毅中表示,前11个月工业增加值已累计实现10.3%的增速,预计全年增长11%左右。

  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10月份,全国工业同比增速从16%一路跌到3.8%,又上到16%,完成一个标准的V字形走势;到11月份已跳到19.2%,全国工业经济实现止跌回升,企稳向好。

  李毅中表示,2009年实现11%的工业增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意味着“用工业增加值的11%保GDP的8%没有问题”。

  11%,也成为明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

  李毅中指出,明年中国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含能源工业)。其中,增长目标最高的国防科技工业,被要求增长15%,最低的电子制造业则要求增长8.5%。

  “根据中央确定的经济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我们将工业增速指标定为11%左右,既保持一个适度的增速,又不追求过高的目标。主要是希望在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

  李毅中还对来年的工作部署了八大“主要工作”。其中,不少均为去年工作任务的“升级版”。

  八大“主要工作”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刚刚在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敲定下来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不凡,不仅作为八大“主要工作”之一,同时也是李毅中提出的明年工作“五大原则”之一。

  李毅中说,经济危机往往孕育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机遇。“我们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应及早布局,重点培育。掌握一批自主关键技术,形成适应国际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先进生产能力,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

  李毅中说,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已被政府初步考虑作为培育重点,政府将对此制定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研发支持,力争在中国形成一批自主技术和标准,加快推动产业化,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李毅中还专门对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做出具体的部署,要求信息产业要以3G和TD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及早规划引导下一代网络发展,并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专用电子设备和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的支持,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高档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以及大型飞机等则有望成为国家推动先进制造业的抓手。而针对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李毅中则要求着重从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推进两方面下工夫。

  八大“主要工作”中另一个“新面孔”则为网络安全所“瓜分”。李毅中要求把网络与信息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同日的报告中,李毅中还表示,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依法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Link链接

  2010年八大“主要工作”

  (一)继续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推动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突出抓好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

  (三)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四)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持之以恒抓好质量品牌建设;

  (五)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

  (六)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

  (七)推进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领域信息化;

  (八)把网络与信息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009年关键性数字

  11%

  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

  10.6亿户

  预计全年,通信业务总量增长14%,业务收入增长5%,资费价格还有明显下降,到目前为止电话用户数达到10.6亿户,其中移动电话7.4亿户。软件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是所有行业里面唯一增长20%以上的。

  1亿支

  扎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抗病毒药物疫苗生产储备工作,到现在生产2600万份达菲,到年底能生产9000万到1亿支疫苗。

  28倍

  目前,2009年【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项目合计4441项,总投资6326亿元,已安排专项资金188.3亿元(不含物流及能源11.7亿元),此外尚有部分资金在明年安排,合计拉动社会投资28倍。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中央财政五年贴息355亿,拉动4320亿,拉动倍数是12.6倍,这次是28倍。

  8500亿

  预计全年有4800户担保机构为2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8500亿元贷款担保。

  59%

  截至9月底,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59%,当然这个数字有两分法,中小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国60%,这里面主要是小企业、微企业贷款难,中型企业问题不大。今年银行贷款增长的9.8万亿里面,小企业1.1万亿,自己和自己比增长27%。(文/许可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