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热议明年宏观预期:GDP增速是8.5%还是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3:21

  专家热议明年宏观预期

  2010年中国GDP增速是8.5%还是10%?

  胥会云 宋冰

  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无虞,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经济又会是怎样的状态?

  在昨天举行的“2009中国经济论坛:世界经济复苏中的中国经济”上,不同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称,2010年的经济增速会在8.5%左右,CPI增长2.5%左右,PPI增长5%左右。

  8还是10?

  祝宝良的分析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具体分析下来,固定资产形成贡献为5个百分点,库存贡献0.5个百分点,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贡献则为-1个百分点。

  祝宝良表示,明年的主要调控目标是增长稳定,而不是去强调更高或者更低的水平。“我个人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明年宏观经济肯定是要回落的。”

  祝宝良进一步分析称,2010年投资增长速度会放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会在30%左右;由于房地产跟汽车的消费已经过度地增长,政策的效应在明年拉动消费增长方面有可能还会继续下降。2010年可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实际增长15%左右,略低于今年水平;2010年外贸出口的幅度可能恢复到6%,进口增长8%左右,有望实现外贸顺差1600亿美元。

  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大概要有10%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为2.5%。“不过我们认为进出口的贡献可能不是负的,大概是0。”

  王庆表示,得出这个判断,是因为“2010年可能给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王庆称,因为发达国家在修复资产负债表,还在疗伤,因此对全球的资源不构成有效需求,不构成有效竞争,这样给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创造了机会。也就是说,后者比较容易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当中把握一种平衡,既有经济增长,但也不影响全球大宗商品的高企。

  未来中长期发展有忧

  不过,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会议上还是透露出了一些担忧。

  祝宝良也表示,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两个风险,一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另一个是在明年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由于利益集团的相互冲突,会使得很多调整不能到位。“比如像资源产品价格的调整,涉及到利益分配。很多老百姓觉得(一些利益集团)已经通过垄断价格,搞工资,搞福利,却让自己承担价格上涨的负担,这个就带来了很大矛盾。”

  而一旦这些利益调整不好,可能经济结构转型或者调整的进程就不会很顺利。祝宝良表示,如果经济结构回复到原来的水平,在世界经济面临着这么大的不确定情况下,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比较麻烦。

  而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室主任刘熀松则表示,之前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诸多因素比如人口红利、投资大幅增长、技术进步、全球化等,在今后中长期的发展时间内,都已经变得不那么充沛,“乐观经济,中国经济最多还有16年的黄金时期,而且这个黄金时期比不上前30年的黄金时期。”

  刘熀松表示,从年度来讲,他更认为中国的经济目前是一个U形的复苏。“由于这次的刺激政策过度,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更为严重,从而使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基础受到了一定的削弱。怎么走出右边部分,我觉得很难预测。”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