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逾七成人称收入变动影响购房 当房奴等于入中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2日04:30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一当上房奴,就相当于迅速进入中年”

  70.4%的人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本报记者 王聪聪

  看到最近“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新闻,北京市上班族李冀好像吃了颗“定心丸”。因为担心明年楼市优惠政策取消,他已经辗转看了两个月的房子。现在政策出了,他决定缓一缓,看到合适的再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1813名公众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79.1%的人不希望房价涨,其中38.3%的人已经有房,40.9%的人无房。但也有13.1%的人希望房价涨,在这部分人中,仅1.6%的人无房。

  64.5%的人支持严惩开发商囤地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始着手楼市政策的具体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降低营业税有利于盘活二手房市场,推动一手房的交易,但这也给投机者创造了机会。现在房地产市场活跃起来了,为抑制过高的投机需求,政策到期取消合情合理,“但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改回5年也会影响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人群。”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周江博士认为,政府从宏观经济大的思路上,肯定会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根据2010年的新情况、新问题,会有一些政策微调,“目前只调整了营业税,也为以后的调整留下了政策空间。如果房价继续大幅攀升,投机性购房比较多,可能就会收紧信贷。”

  公众希望哪些楼市优惠政策在2010年实施和延续?调查中,55.7%的人首选“首套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首套房最低首付20%”以53.6%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接下来包括:首套房契税减免(48.6%),扩大公积金覆盖面(42.3%),增加享受不到公积金青年的贷款种类(35.0%)。还有44.3%的人认为大中城市应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

  日前,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后在土地出让中,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此举被称为针对开发商囤地捂盘的一记重拳。

  调查中,64.5%的人支持政府对开发商囤地行为严厉惩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则提醒,“大家都不要老盯着供给,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投机炒作。有需求的时候,100套1000套也可以买呀,供给再多也没用。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信贷政策遏制房地产过度炒作,查处银行的违规操作。政府不能把房地产当成赚钱的工具,把按揭炒作卡住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一当上房奴,就相当于迅速进入中年”

  哪些因素会对公众的购房计划有影响?调查显示,70.4%的人首选“自己的收入变动”,其次是“银行的房贷政策”(57.0%)。接下来是:开发商的降价促销举动(43.1%)、与房产交易相关的税费减免(40.8%)、二手房的价格变化(30.0%)、房屋租金变化(19.7%)等。

  上海女孩小喻今年研究生毕业,她是坚决的“租房族”,“买半平方米的钱就可以到新马泰,一平方米的钱可以到欧洲,买整套房子的钱都可以环游世界了。与其一辈子被一套房子困住,还不如趁着年轻去世界各地见识见识。”

  河北女孩李晓蕾和男友上个月决定租房结婚。也不是没看过房子,可现在北京市北四环1990年的房子都要两万多元一平方米了,新盘多在五环外,均价也要1.5万元,小户型还很少,“双方父母给我们凑出首付,贷款100万元,还20年,每个月得还6000多元。”

  “我老觉得一当上房奴,就相当于迅速地进入了中年。”李晓蕾说,看着身边的同学好友一个个迈进房奴行列,吃、穿、玩都小心翼翼,她就恐惧。“为什么非当房奴呢?父母年轻时还住单位宿舍呢,我们的条件已经好多了,两室一厅每个月2000元,楼下就是地铁站和超市,骑车15分钟就到单位。慢慢奋斗吧,总会有属于我们的小房子、大房子。”

  本次调查发现,一些公众的买房观念开始转变:28.6%的人表示“年轻人不用着急买房,等有购买力了再说”,13.8%的人认为“没必要非买房,租房也挺好”。

  面对目前的房价形势,31.9%的人表示2010年不会买房,31.3%的人表示“就算要买房,也会观望一两年再说”,11.6%的人表示“不好说”,剩下的是有意向明年择机出手的。

  置业专家、知名业主舒可心表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租售比已经达到了500∶1,靠租金收益5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这个情况下当然租房更合适。租房的优点是老住新房子,现在社会流动性高、机会多,租房很方便,更重要的是自由,“背一个‘蜗壳’奋斗多累得慌啊。”

  “其实,大家过去都想投资,早点买房早点有收益,但是年轻人刚工作怎么可能买得起呢?只能啃老。”舒可心说,年轻人的住房观念在现实的考量下会慢慢回归理性。“还有,年轻人也别老指望政府,大学毕业生又不是边缘人群,干吗老让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呢?要靠自己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表示,买房要量力而行,也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能拿现在的收入衡量未来,要考虑未来的增长和动态变化。“一个人一生换三四次房子比较正常。”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