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长治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半导体照明产业园区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4:45
  时间:2009-12-22 04:0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政府引导 技术引领 集群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俊文通讯员王一平)长治市倾力打造半导体照明完整产业链的努力已正式起步,12月8日,随着与台商的正式签约,一个生产领域包含了从前端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到后端封装、应用的全国一流垂直半导体照明产业园区在长治拉开了全面建设的帷幕。标志着该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转型发展已进入到新的时期。

  去年以来,长治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发展思路,经过市场调研论证,选定了发展固态照明产业项目。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广泛、产业带动性强、节能潜力大、发展前景好,是国家明确支持鼓励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确保这一项目顺利推进,长治市主要采取了政府引导、技术引领和集群发展3条措施。

  政府引导。由于长期倚重煤炭产业和重化工业形成的发展观念,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多有冲突,民间资本投入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主动性明显不足,这就需要政府强有力地推动与引导。为此,长治市首先成立了发展固态显示产业指挥部,按照“墙内事企业管,墙外事政府办”的原则,在项目工地设立了“一线工作室”,负责解决土地、资金、电力、环保、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成立了“长治市高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固态显示产业的主体。目前,集中规划土地1000多亩,基本形成了产业园区,为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技术引领。半导体照明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为解决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所需的技术条件,长治市采取了4种方式:一是引进核心专利,使其成为长治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进而获得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核心优势;二是积极争取国内顶级专家的支持。并以这些专家为核心团队,组建国内一流的工程中心,以解决产业发展后续项目问题;三是在国内技术较为落后的外延、芯片制备方面,与台湾厂商实现合作;四是在解决技术“本土化”方面,与省内院校积极洽谈,达成全面合作协议。

  集群发展。半导体产业链可分为前端与后端。前端包括衬底、外延生长与芯片制造,后端包括LTCC封装及其应用。在半导体行业中,“得前端者得天下”。2008年底,在全国3000多家半导体照明企业中,前端的外延及芯片生产商仅有25家。针对这种情况,长治市决定以大尺寸液晶电视背光源为主要突破口,着力打造生产领域包含从前端的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到后端的封装和照明产品的全国一流半导体照明完整产业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