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称朝韩争议海域为海上射击区 警告韩国远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2日05:02

  朝鲜宣布朝韩争议海域为海上射击区

  王辉

   朝鲜人民军21日发表声明说,将朝、韩有边界争议并曾爆发海上军事冲突的水域划为其海岸和岛屿炮兵部队“射击区”,警告韩国船只远离这一海域,否则可能遭炮火攻击。

  声明说,朝鲜将用实力保卫其在西部海域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21日经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三点声明说,在西海(黄海)设立“射击区”,警告韩国船只远离这一海域,否则可能遭炮火袭击。

  该声明第一点说,“为应对韩国军方不计后果的军事挑衅行为,朝鲜海军宣布将(陆地)军事分界线在西海延伸线海域划为朝鲜人民军海岸炮兵及岛屿炮兵部队的非战时海上射击区。”

  声明第二点说:“所有过往这一海域的船只和军舰均需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

  声明第三点强调:“我们再次在国内外声明,没有所谓的‘北方界线’,只存在朝鲜在西海宣布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也互不承认对方划定的海上边界。

  韩国在这一海域单方面设定名为“北方界线”的海上分界线。朝鲜对此一直未予承认。

  朝鲜于1999年单方面划定海上军事分界线。相比“北方界线”,朝鲜的海上军事分界线更加向南。

  朝鲜海军司令部指责韩国在这一海域发动“不顾后果的军事挑衅”,试图巩固其海上“非法边界”,造成“严峻的形势”。

  朝鲜曾不断指责韩国在朝鲜领海附近地下海域实施爆炸试验,认为这是“军事挑衅行为”。但韩国军方对此予以否认,坚称韩国在己方领海内从事军事活动。

  朝、韩在海上分界线问题上存在争端,并在1999年、2002年和上月发生交火冲突。韩方称,在上月的冲突中,双方舰艇交火,朝方一名士兵丧生,3人受伤。朝鲜指责韩国侵犯其海域,发誓用武力保护领海。

  朝、韩1999年6月在这一海域发生第一次交火事件后,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于当年9月宣布在这一海域设定新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和海上军事管制区。

  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以来,在朝鲜核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停止向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双方关系严重恶化。但近来双方关系有所缓和。上周,韩国向朝鲜提供了价值1500万美元的抗甲型H1N1流感药物。这是李明博上台以来首次韩、朝政府间人道主义援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