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白玉———1800多万元建牧民定居房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6:42
  本报讯 海拔4000多米的昌台金都坝子距白玉县城200多公里。今年冬季,这里生活着的90余户藏族牧民已住进结实温暖的新房子。白玛老人告诉记者:“多亏了党和政府给我们牧民的定居好政策啊!”

  在白玉县,今年和白玛一家人住进牧民定居房的藏族牧民还有400多户。县长康光友说,今年全县已完成483户牧民定居住房建设和10个村民活动中心、11个定居点的人口安全饮水建设。

  在定居房建设中,白玉县实行县级领导包点负责制,每个定居点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包点负责。同时强化宣传工作和财政补贴机制,各定居点五保户住房由县财政予以全额补贴集中修建,激发出当地牧民群众建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白玉县还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资金监管长效机制、进度通报机制和考核机制等,确保了牧民定居点建设责任落实到人、资金安全到位、工作考核到岗,推进了当地此项工程的全面实施。今年,全县在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已完成投资1800多万元。

  白玉县面积10591平方公里,辖1镇17乡1个管理局。

  访谈

  改善牧区民生是“总抓手”

  嘉宾:冉义(白玉县委书记)问:白玉县今年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已基本完成,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我们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牧民群众的期盼出发,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作为加快牧区发展、改善牧区民生、促进牧区和谐的总抓手,采取六项措施,强力推进牧民定居建设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深入调研。通过走访村组干部、与牧民座谈等形式,加大宣传、调研工作。二是实行县级领导包点负责制。三是积极实施财政补贴机制,对示范户建设缺口给予资金补助。四是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定期开展质量检查。五是建立建材特供机制。对水泥、木材、石料实行定点采购、采伐,统一配送。六是建立资金监管长效机制。资金监管小组定期审核和公示,阳光操作,加强资金监管。

  细节

  阿秋大叔:“我第一个报名定居”

  冬季,距离白玉县城200多公里,海拔4000多米的昌台金都坝子早已寒气逼人。依山而建,占地约为1.5平方公里的90余幢金都村牧民新居,层次分明,规划有序。户户门前清洁方便的饮水、电视信号接收“锅盖”、1.5米宽的水泥联户路……处处透着现代文明气息。

  近60岁的阿秋是金都村一户普通牧民,推开他的新居房门,烧得火红的大钢炉、新潮沙发、整洁橱柜、25英寸彩色电视机,无不透着主人生活的殷实。阿秋端出热气腾腾的砣砣肉和酥油茶说:“现在生活真的好呀!以前哪里有草,就走到哪里,风吹雨打,辛苦得很。自从9月搬进新家后,又暖和又漂亮,现在我家电视有了,自来水、电话、水泥路也通了。”

  谈起定居过程,阿秋大叔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的黑帐篷夏天雨季湿气重,盖的和垫的没有一样是干的,听说要实施定居,我第一个报了名。修建的时候,县上领导一直驻点在这里指导,技术员帮助选址、规划,建房子所需的水泥、木材、石料等根本不需要我们操心,有个病痛也能及时医治,娃娃上学也方便又不交钱。感谢党和政府!”

  “今后我要多卖牦牛,多挣钱。”对未来充满憧憬的阿秋大叔告诉我们,“还要多寻找副业收入的门路,让有滋有味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本栏撰文供图:李德荣本报记者陈建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