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强化大学生士兵核心价值观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2日07:14
  大学生士兵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们文化水平高,思想意识新,接受新事物快,是部队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面对这样一支新生力量的到来,我们应坚持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他们进一步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引导大学生士兵打牢忠诚于党、熔铸军魂的思想根基。忠诚是军人必备的品格,而忠诚于党又是我军的军魂所系。大学生普遍知识丰富、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关心社会、关注政治,民主意识强、积极要求上进。但受生活阅历、成长环境等因素影响,当理想与现实出现矛盾时容易出现波动和反复。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其内在积极性,坚持教育灌输与启发自觉相结合,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搞好我军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职能使命教育,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富于时代气息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真正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引导大学生士兵树立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的奉献意识。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在面对各种各样职业选择的时候毅然参军入伍、投身军旅,这本身就是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的具体体现,也是崇高价值追求的集中反映。当然,参军服役也给大学生带来了多元化发展和选择空间。为此,我们既要充分理解大学生士兵怀有的渴求进步、追求成功的强烈愿望,又要教育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融入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具体实践中。让他们在亲力亲为中学习了解、感受认同并继承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在利益的权衡上始终把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把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作为人生追求。

  启发大学生士兵自觉践行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价值追求。大学生士兵经过系统的高等教育,文化知识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作为一名战士,他们和其他新兵一样,承担同样的使命责任。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日常训练、教育、管理等工作中理所应当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新训阶段的教育中,可以采取讨论会、演讲会、辩论会、小讲评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士兵就事论理,互相启发,使之自觉把个人荣誉与国家、军队、集体荣誉统一起来,将从军报国的热情转化为爱军精武的动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