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野生猩猩20年内或将灭绝(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07:45

  资料图:近日,生活在维也纳蒂尔加滕动物园一只名叫Nonja的母猩猩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这只猩猩使用特别改装的数码照相机进行拍摄。每拍摄一幅照片,照相机便会“蹦”出一颗葡萄干以示对它的奖励。蒂尔加滕动物园之所以打造动物摄影师计划是为了帮助它及其3位猿猴同伴能够在它们的围栏内自娱自乐。12月1日,蒂尔加滕动物园创建了一个在线相册,用来放这只猩猩的摄影作品,至此,它已在Facebook上拥有超过8500名粉丝。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动物保护者预测,如果人类不采取任何措施保护热带雨林,那么以热带雨林为家园的野生猩猩可能在20年内灭绝。

  全球八成野生猩猩生活在婆罗洲(又称加里曼丹岛),这座岛屿分属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三个国家。在婆罗洲的野生猩猩估计共有约5万至6万只。法新社21日说,棕榈种植园扩张及雨林面积减少使猩猩栖息地日渐狭小。

  马来西亚婆罗洲保护信托公司日本成员敏德壶内(音译)说:“由于栖息地被种植园分割开来,猩猩不便游走找到配偶,造成繁殖减少。”

  敏德说,人类必须在今后20年内采取行动。环境保护者呼吁在马来西亚建立野生动物通道,将彼此隔离的野生动物栖息地连接起来。“我们不得不在今后10至20年内建立野生动物通道,否则,我们此后将无计可施。”

  马来西亚沙巴州位于婆罗洲,当地一个名为“胡丹”的动物保护组织致力于保护生活在这里的1.1万只野生猩猩。该组织成员马克·安可里纳兹说:“眼下我们所见猩猩数量恐怕只有以往的10%。”

  “胡丹”与沙巴州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分布在100块小片雨林中的约1000座猩猩“树冠巢”已被棕榈种植园包围。“如果我们在今后10年或20年内无法将(栖息地)连起来,猩猩种群数量将逐渐减少,到那时,人类再也无法帮助它们存活下来。”

  印尼人类与自然国际顾问公司专家埃里克·梅加阿德说,印尼野生猩猩的生存威胁更加严峻,林地面积的减少致使生活在加里曼丹岛印尼境内的猩猩平均每年减少3000只。“如果猩猩以眼下的速度持续消亡,那么,今后15至20年内,它们将灭绝。”(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