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进出口将呈两位数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08:19
  2009年末,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对外贸易终于开始扭转连续下跌的态势,11月进出口总值实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综合多家观点,2010年中国进出口将延续增长态势,进出口可能会分别实现超过10%的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预测,2010年的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0%和13%左右,由此,2010年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将在0左右,从而不再拖累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过,如果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10%左右,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将上升到9.1%,从而进入9%至12%瓶颈区域。从历史经验来看,一国的出口份额向上很难突破这一区域。可以预见,在9%至12%的出口份额区域,中国出口增速如果要高于全球出口平均增速,无疑会引起人民币巨大的升值压力和贸易摩擦,在该区域每前进一步都是艰难的。因此可以判断中国出口增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了,出口在未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会有一个较大的下降。

  更为乐观的是社科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的预测,认为如果2009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2万亿美元,2010年可能增长10%以上,恢复到2008年的贸易总额水平;出口贸易也将恢复到2008年1.43万亿美元水平,增长幅度为15%以上。这一预测的前提是:国内政策环境有利,外贸企业进一步适应新的环境,并在开发新兴市场上有新 的进 展 。 《 经 济 蓝 皮 书》认为,最少在未来两年,世界经济将呈现低速度增长。因此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不可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发达经济体需求拉动上,国内的政策环境在某种意义上更重要。出口退税、人民币汇率水平、贸易融资和出口信用担保等措施将决定2010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前景。

  鉴于国内外依然存在阻碍外贸形势进一步好转的因素风险,国家信息中心作出较为谨慎的预测:2010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恢复正增长,进出口总额约为23146亿美元,增长8.2%,其中,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增长11%左右,有望实现外贸顺差1840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5.5%。分析指出,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将促使中国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内需强劲有助于拉动进口需求进一步加速。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需、保出口、保份额”政策也有 利 于 进 出 口 贸 易 恢 复正增长。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促使欧美国家改变过度负债消费模式、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上升等因素构成了阻碍外贸形势进一步转好的压力和风险。综上,进出口增长速度不会太高,且保持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外贸顺差继续缩小的基本趋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官员梁国勇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将延续2009年最后几个月止跌回升的态势,于2010年恢复增长。明年汇率政策的调整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出口复苏的力度。(孙韶华 刘璐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